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哲学书院开展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助教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0-11-16    作者:     来源:     点击:

1113日上午十点,哲学书院于哲学系办公室召开了第二次助教交流工作会议,本次会议旨在解决各位课程助教在课程中及讨论课小组研讨中遇到的种种困难和问题,发挥助教工作者的积极主动性,强调助教工作者在课上课下的引导作用。本次会议由哲学书院通识中心主任尹兆坤主持、通识中心副主任王文琦及书院办公室李忆兰、高洋等15位课程助教参加本次会议,本次会议议程分为五项。

首先,会议开始由李忆兰老师汇报中期助教工作情况,主要针对各门课程的讨论课进度以及课业情况进行了汇总,提出了一些可能存在的问题,如讨论课小组研讨须每个人都有发言互动的机会,保证每个人都参与讨论,减少小组选派代表汇报的形式;有的课程不能很好的完成课下的互动,师生之间课上课下答疑瞬间需要及时记录下来,以及助教需要注意到课程反馈情况等。尹兆坤老师也针对这些问题强调助教工作者需要注意的与学生、老师之间的沟通,同时也希望助教工作者们发挥自己亦师亦友的中间调和作用,连接老师与同学们之间的积极主动的互动。

随后,由优秀助教工作者、《佛教思想史》的课程助教张庆红进行工作汇报,张庆红助教从教师授课情况、首次讨论课开展情况以及工作疑惑三个方面进行汇报工作,以图文结合的方式切实地向老师助教们她半个学期以来的工作情况,针对首次讨论课的可取的经验进行分享,对可以改进的地方做出反省,对遇到的难以解决的问题以及课程中存在的进行沟通。值得学习的是,首先关于讨论课的批改遇到的问题,包括学生文稿普遍存在的缺点包括观点论证匮乏,不能给出自己的观点;以及对文本研读不够深入,观点仅仅泛泛而谈等。其次关于讨论课的经验,需要提前调查学生的日程安排,提前做好背景介绍,提出讨论课设计的三个维度:深度、广度以及发散度,为其他助教工作者提供了新思路。

接着,各位助教工作者针对自己课程中包括讨论课中遇到的困难或者问题进行交流答疑,例如“什么是启蒙运动”助教蔡文科和“《纯粹理性批判》导读”助教马明提出同学们反映老师课程内容太深难以理解;“《传习录》导读”助教李文请教考研同学的讨论课如何处理的问题;“《荀子》导读”助教杨宁宁提问有学生消极怠课的情况如何处理;“哲学智慧与时代问题”导读郭佳昂因为课程的特殊性提出学生们根据兴趣可能对不同的课程的表现态度不一;“环境伦理学与生态学”助教兰文玉提出下次讨论课准备以辩论赛的形式展开等等。针对这些问题,尹兆坤老师、王文琦老师、李忆兰老师、高洋老师以及各位助教老师都提出了一些自己的建议意见,相互之间进行交流帮助问题的解决。

最后,尹兆坤老师和王文琦老师再次强调助教工作者们需要认清自己在教学过程中的位置,尹兆坤老师希望助教工作者能够做到给优秀的学生超高的成绩不需吝啬,给消极的学生较低的成绩也不必心软,而且助教工作者需要更好的与老师沟通学生的上课情况,按照课程老师的要求来进行对学生的课程评定。王文琦老师浅谈分享了自己做学生,做老师工作的经历,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表示理解,但也正因此助教工作者才更需要发挥自己的作用,意识到自己并不仅仅只是一名学生,更是参与教学活动的一名老师。老师们的悉心解答为助教工作者今后的助教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提供了新思路,发现了新方向,践定了信念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