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哲学智慧与时代问题”第十一讲|戴晖:现代艺术与现代人

发布日期:2020-11-18    作者:     来源:     点击:

11月16日晚19:20,“哲学智慧与时代问题”第十一讲于文汇楼A段一层报告厅开讲。本次讲座是由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戴晖教授带来的“现代艺术与现代人”,讲座由王辉老师主持,并通过“腾讯会议”全程直播,百余名师生共同聆听。

讲座伊始,戴晖老师首先从对列奥纳多·达·芬奇、保罗·克利等现代画家的油画的阐释入手,向我们分析了现代性的概念,戴老师认为:“现代艺术对现代人的理解表现在艺术上表现为一个人的理性能够达到绝对意义上的自由。”紧接着,戴老师又以路德维希·宾斯万格的“神经和精神病患者的康复机构”,即贝尔维尤庇护所为例,指出了现代人充满危机的精神状态,她谈到:“现代世界充满了危机,现代人把自己交付给了体验的世界,而这个体验的世界是充满危机的,充满了意识形态的斗争的世界。”

随后,通过对尼采思想的分析,戴老师认为,尼采标榜“艺术比真理更有价值”,与现代科学相比,现代艺术更加彻底地反对虚无主义,赋予过去和将来以全新的意义。因此,通过对尼采《最后的意志》一文的分析,试图为现代人找寻一条摆脱虚无主义的深渊的道路。最后,戴老师认为,《最后的意志》彰显了权力意志的信仰尺度——狄奥尼索斯反上十字架的人。这种貌似敌对、实为同盟的关系源于欧洲虚无主义的历史危机,它揭露了叔本华所代表的现代意识形态的虚伪和腐败。尼采重新评估耶稣基督,把基督还原为救世主的心理类型,再现其历史唯一性。尼采看到耶稣的仁爱及其纯洁性,作为超人的偶然范例,他脱离基督教的道德历史,把自我超越的力量投射到将来,在诗歌中与狄奥尼索斯的灵魂构成平等的张力。

讲座结束后,戴晖老师耐心的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同学们对戴晖老师的讲座追问热情很高,都踊跃提问、积极发言。戴晖老师也以其丰富的学识进行了积极的解答与回应。最后,在全体师生的掌声中,本期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