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概况

书院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概况 >> 书院文化

哲学书院特色文化

(一)以经典阅读为核心的哲学通识教育核心课程群

哲学书院将提供“哲学基础与前沿、哲学经典导读、伦理与文化生活、科学与批判性思维、艺术与宗教文明”五大模块共33门通识核心课程,每学期开设10-12门课程。书院加盟学生将接受系统的哲学通识课程教育,通过健全心性修养、优良德性养成和卓越思维训练,形成特定的哲学态度和气质,成为兴趣丰富、人格完整、头脑健全的通识人才、思辨型人才,拓展和提升在原有专业的发展空间与层次。




(二)形式多样、创新的教学模式

书院推行“小班教学+小组研讨”的教学形式,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每个课程小班不超过30人,满足学生个性化的学习需求。每个学习小组不超过15人,由哲学学科的青年教师和优秀博硕生担任课程助教,力图通过自主性研读,提升学生主动参与、勇于担当、勇于创新的能力。

同时,针对不同类型、不同专业的同学,书院积极探索新的教育教学方法,在书院内开辟经典读书会、学术沙龙、演讲、阅读行动等形式多样的第二课堂,采取“形式教育+非形式教育”相结合的教育方式,力图通过更多的非形式教育,真正起到以能力培养为核心,起到健全学生的人格与心智的作用,助力学生成长。

(三)全程全员导师制

在书院的生活中,每一位学生都有四个导师陪伴着自己的成长:

第一位是专业导师:主要是基于书院核心课程群建立起的导师团队,他负责该专业方向教学计划制定、课程讲授以及第二课堂的组织开展。

第二位是常任导师,他常驻书院办公,统筹教务学务,第一时间一对一解答你的疑问。

第三位是课外导师,他不定期为学生开展系列讲座课程,并广泛参与第二课堂的拓展,并对学生科研实践和生涯规划提供支持。

第四位是助理导师,他辅助专业导师、常任导师开展工作。他既是学生的老师,也是朋友。

(四)促进人才培养的奖助研修体系

哲学书院建立了有利于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的奖助研修体系。学生经申请并通过评审,将获得书院单独设立的奖学金和科研项目支持。书院还积极拓展海外学习交流项目,每年将选拔并资助5-10名优秀学生赴牛津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的书院参加暑期班学习、夏令营活动等海外学习交流活动。



游学研修

 

电影沙龙


古典礼仪体验式教学


现代话剧体验式教学


学哲学的师大洋学生


参加暑期学校的哲学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