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概况

哲学学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概况 >> 哲学学科

陕西师范大学哲学学科简介

【学科现状】

陕西师范大学哲学学科是陕西省重点学科,建有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陕西省重点舆情信息研究中心1个,是陕西省首批高校新型智库“公共治理与政策创新研究中心”的支撑学科。现拥有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等。哲学本科专业获评陕西省特色专业和“一流专业(培育)”,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陕西师范大学哲学学科与厦门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并列第17名,在西部地区与四川大学并列第一,是全国具有重要影响的哲学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的基地之一。


【发展简史】

陕西师范大学哲学学科肇始于1952年,历史悠久,积淀深厚,学风优良。1979年开始招收哲学专业研究生, 1984年获批马克思主义哲学硕士点,1993年获批外国哲学硕士点,1996年获批科技哲学、美学硕士点,2000年获批中国哲学硕士点,2003年获批宗教学、伦理学硕士点。2003年获批中国哲学博士点,2006年获批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07年获批西北地区首家哲学博士后流动站,2011年获批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2003年设立哲学本科专业,2004年开始招生。2008年获批陕西省特色专业,2017年入选陕西省“一流专业”(培育)。

经过半个多世纪、几代学人的不懈努力,哲学学科已经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以及博士后在内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在学科上形成了以中国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外国哲学优势学科带动,宗教学、美学、科技哲学等学科方向互相支撑、稳步发展的良好态势。关学与宋明理学特色鲜明,儒释道三教关系、价值哲学、实践哲学、政治哲学、德国古典哲学、密教等研究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


【师资力量】

目前哲学学科34名教师中,有教授16人,副教授9人,讲师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