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哲学书院招生宣讲会长安站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0-11-25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011月哲学书院启动第三届招生以来,全校各个学院的几百名学子对书院充满好奇,因此,哲学书院应时在雁塔和长安两个校区各举行一场招生宣讲会。1122日晚19:30,长安站的招生宣讲会如期而至,来自全校各个专业的近百名学子在文汇楼A区一层报告厅现场参与,本次宣讲嘉宾为我校原党委书记程光旭教授、原文学院院长李西建教授,宣讲会由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有谋主持。

李有谋首先对程光旭书记和李西建教授百忙之中慨然应允为哲学书院站台宣讲表示敬意、感动和感谢。他指出,哲学书院作为学校的本科拔尖创人才培养试验区,秉持“哲学+”的教育理念,并以独具特色的教学模式和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赢得了全校师生的广泛认可。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有信心将哲学书院的这项育人事业做得更好。

程光旭书记带来了题为《哲学——智慧的钥匙》的主题报告。程书记从他自己的科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经历出发,谈到自己对哲学及其功能的认识。首先,他从知识分类的角度,解读了认识客观世界的“科学”和改造客观世界的“技术”,辨析了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阐明社会科学主要是研究人类社会现象及其规律的科学。程书记谈到,在知识大爆炸的当代,在技术层面之外,我们时常会遇到共同的科学观和价值观的问题,这些问题刚好也是哲学要研究和探讨的问题。程书记接着指出,哲学认为世界是普遍联系的、具有系统性的,哲学存在的意义在于赋予人认识世界的能力,因此从根本上说,哲学是关于世界观的科学。同时,它又具有统一的历史性,世界是一个整体历史的发展过程,自然科学为事实做判断,哲学则不仅为事实做判断,它还有其自身的价值。哲学的价值主要体现在:一方面,哲学是时代的精神的一种升华,另一方面,哲学引起人们思想方法的变革。从这个意义上讲,这个时代需要培养一大批有思想智慧的创新人才,这就是哲学书院创办的初心。由此,程书记谈到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设计,他提出三个层次的教育:一是知识层次、二是情感层次、三是智慧层次。学校应该建立起一套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培养会动脑子的精神的教育机制,于是哲学书院应运而生。

在程书记的精彩讲述之后,李西建教授为在座的学生带来了《何为美学与美学何为》的主题报告。李教授以其丰富的学术涵养向各个专业的学子介绍美学这个与哲学密切相关的特色学科。李教授首先谈到自己学术方面的转向,因为偏好理论,擅长思维训练,故而在文学中选择了美学作为自己的研究领域。那么美学与哲学二者之间是什么关系呢?李教授从两个层面阐述:其一,美学生长于哲学这棵参天大树,美学和哲学的渊源是很深厚的。第二,美学更关注人的感性世界和感性生命、情感事件,他指出人类早期的思维并非是哲学思维,而是诗性思维,也就是一种美学的思维。随后,李教授谈到美学学科独立之后,能够支撑美学学科的基础学科主要是艺术学和心理学。那么“何谓美学”?李教授从三个方面总结道:第一,美学实际上是一门人文学科,它是哲学和艺术两大学科的融合,它秉承的是哲学的思,而在艺术学的方面,它更多吸收的是艺术的诗性思维;第二,美学秉承了哲学的品质,它是以人生价值的意义为中心,对不同的人文学科向艺术学、伦理学、心理学、教育学等学科理论的一个内在的吸收;第三,美学是研究人类审美关系,审美活动的人文学科。而关于“美学何为”这个问题,李西建教授以哲学化的概括总结为:美学是人与世界的一个审美性的建构,他期冀着大家能够回到思想创造的基点,以哲学思的深邃和力量引领人生最后李西建教授借用朱光潜先生的一个忠告——慢慢走,欣赏,向着人生的艺术化努力——作为本次报告的点题之结语。

在两位教授的精彩报告之后,哲学书院通识中心主任尹兆坤从具体的角度向学生们介绍书院,尹老师从为什么要办书院、书院基本情况,书院的理念和特色,书院所取得的成效、本届招生政策等各个方面进行全方位的介绍,便于学生们对书院形成一个整体的感观。

最后哲学书院专业导师石碧球作总结道:哲学教育本质上就是通识教育。哲学教育首先是学以成人的教育,也即如何做人的教育;其次是关乎批判性思维的养成,也即如何做论证的教育。苏格拉底说未经审视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其实就告诉我们什么才是一个正当的生活方式,什么是一个好的生活方式,一旦进行这样一种审视,其实大家已经进入了哲学的世界。

本次宣讲会历时近三个小时,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整体了解哲学书院的机会。当然,加入哲学书院所思所想才会落到实处。哲学书院,等你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