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教育 >> 通识教育 >> 正文

《审美与人生》“古希腊智慧”系列讨论课:(三)赫西俄德《神谱》中的哲学智慧

发布日期:2020-04-02    作者:敖安娜     来源:     点击:

2020年春季学期《审美与人生》课程的“古希腊智慧”系列讨论课完美收官……4月2日晚19:3021:30在腾讯会议举行了第五组讨论课,本次讨论课主题为“赫西俄德《神谱》中的哲学智慧”,围绕下面两个问题展开。共有来自不同院系专业的五名同学参与,课程助教敖安娜担任主持人。

讨论主题:赫西俄德《神谱》

1、行吟诗人和国王有什么样的地位和作用?

2缪斯的隐瞒有什么意义?

 

开场的简要自我介绍之后便进入个人主题汇报环节。同学们的生动分享和精彩点评迅速将大家带入《神谱》的世界中,第一轮中分享人与点评人便展开了一定讨论。 

第一位分享人是来自18级英语创新实验班的王雨佳同学,在讨论稿基础上制作了清晰易读的在线讨论版大纲。通过精读文本,并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辨析了国王与行吟诗人在原著中的译名问题,从细微处入手分享自己对二者地位与角色的差异,别具一格颇有新意。

 接下来,素有“提问小公主”之称的李楚涵同学从缪斯女神开篇,“在碧蓝的厄尔美俄斯泉旁,围绕着宙斯的圣坛,在至高的赫利孔山上,缪斯歌颂着众神,思考着万物……”,以优美的文辞和对课程的充分理解,分享了主题为“行吟诗人与国王——中介人和仲裁人”的个人报告。

来自17级社会学专业的李传豫同学以《“王者”和“诗者”的被赋权》的精彩报告带来研讨课的第一波热潮。结合前两位同学的分享,引发大家关于王权与诗权、国王与诗人的角色辨析和诗人的职责等问题的探讨兴趣。

  

 紧接着,第一轮个人汇报进入第二个主题,“缪斯的隐瞒”。

来自19级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的孙世炎同学业余对美学便有浓厚兴趣,本次围绕赫西俄德 《神谱》诠释缪斯的“隐瞒”,并尝试分析“隐瞒”的可实现性与道德性,以其严谨详实的讨论文稿令大家赞叹。

 最后一位分享人是来自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张力丹同学,她充分结合课程内容挖掘缪斯的“隐瞒”在古希腊智慧中的内涵,以清晰生动、层层递进的个人汇报为第一轮划下完满句号。

个人汇报结束后,进入第二轮的自由讨论环节。同学们就前期感兴趣的话题进一步探讨,并延伸至讨论课主题相关的交流。同学们结合各自专业背景及课程内容,对“古希腊智慧对当下现实的启发及意义”和“不同历史时代中的诗的差异”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最后一个环节是讨论课小结。意犹未尽的同学们分享了参加本次讨论课的心得体会,纷纷表示不仅对课程的领会有所加深,更是在与其他同学的交流中获益良多!

 

 

“今天和大家一起讨论,学到了很多,我的认识由文本而起,但只是表面的局限于文本(因为我最近才对这些开始感兴趣的,其实并不是很了解西方文明,所以这方面没什么知识储备,呜呜呜),在和大家的交流中学习到了一些概念性的、前沿性的知识,还有一些很好的逻辑角度,感觉自己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哭辽,我好菜,会继续加油的)。我会努力提升自己的水平,以期以后能和大家更好地对话,谢谢大家的分享,真的学到很多。”

——18级外院 王雨佳

 

  

 

“这次讨论收获非常多,本课程中涉及了许多思想家,对这些思想家们三段式的分组,也更能让人理出一个清晰的脉络,和大家一起进步啦!”

——17级哲政院 李传豫

 

 

 

“不同学科的同学分享让我发现了智慧的新天地,之前一直苦于自己的局限和保守,今天的讨论让我更有动力也更有方向。”

——18级外院 李楚涵

 

 

“通过此次讨论,对于课程的相关内容有了更具体的认知,认识到自己的许多不足。我也通过老师和同学们的答疑解惑学习到了许多,可谓是收获颇丰,再次感谢诸位的不吝赐教!”

——19级物信院 孙世炎

 

 

 

“通过这次讨论我收获良多,认识到对于思想世界的学习应当以更为宽广和开拓的视野进行思考,尤其重要的是在面对问题时应当拥有自己的视角而不仅仅只局限于文本的世界。”

——18级文院 张力丹

 

 

 

附:推荐阅读书目

[古希腊]赫西俄德著,张竹明 蒋平译,《工作与时日·神谱》,北京:商务印书馆1991

(图:赫西俄德之《工作与时日·神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