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师资 >> 课程设置 >> 正文

袁祖社:《伦理与美好生活》课程大纲

发布日期:2019-06-26    作者:     来源:     点击:

“我们应当如何生活”一直是许多哲学家和伦理学家关注的问题。伦理学关注人的生活与幸福,评价生命的唯一标准就是它所包含的幸福的数量和质量。幸福可以作为关于一个人的生活的评价;同时也作为这生活中的一种感受而出现。

本课程通过从伦理及其相关概念的论述出发,通过对基本伦理问题进行思辨(第一章),引导学生思考伦理学是如何尝试澄清人们应该怎样生活这一基本命题(第二章),探讨幸福与美好生活的关系,引发对何为美好生活、我们为什么需要美好生活的思考,进而通过分析影响美好生活的主客观要素(第五章、第六章),包括人类生活是否能够改善?在多大程度上可以改善?人应当保持怎样的身心关系?人类可否以个体或集体的方式能够过上一种值得过的美好生活?伦理学是如何规定美好生活的?探讨当代社会人们走向美好生活的可能路径(第七章):人类行为与社会的关系及发展、伦理对社会制度的规制、人与自然环境和社会生活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关系、伦理道德对于人类共同实现美好生活的支柱作用。实现美好生活既离不开公平、正义、安全的社会环境基础保障,也离不开适当生活目标、合理精神追求和正当理想信仰的的伦理价值基础,更离不开主体道德目标的实现与优良德性的养成

获得美好生活是人类生活的动力之源,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构成了人类社会的活动场景,而人类对“美好”的理解及对构成美好生活的基本要素和评判标准呈现着多种多样的现实图景和叙事逻辑。社会的发展水平、人本身的属性和人在现实当中的影响力,都是影响美好生活的主客观因素,包括人的身心健康、道德与心灵建构以及教育、就业、社会资源和生态环境等诸多相关问题,而伦理学的学科属性决定了从伦理的角度分析和研究美好生活的可能性、全面性和彻底性,立足伦理学才能深化对美好生活的哲学思考和社会关照,才能更加接近美好生活的幸福本源。


课程教学目标

1)掌握伦理及伦理学的基本定义与概念;

2)了解伦理道德在生活中起的作用与规制;

3)尝试探索美好生活得以可能的伦理实践逻辑与价值诉求。


教学重点与难点

重点:伦理学与生活选择。

难点:如果通过伦理学实现美好生活。


授课信息

教学对象:哲学书院本科生

计划学时:36

对应学分:2

教学大纲

导论:什么是伦理学

元伦理学

伦理与道德

伦理学

第一章:生活与生活意义:人该怎样生活

“苏格拉底的问题”

生活内涵与分类

人生、人性与伦理

生活伦理的可能性与意义

第二章:利己主义与功利主义:个人利益还是集体利益

自私与自利

他人及利他主义

功利主义与最优总体化

作为还是不作为

第三章:事实与价值判断

“是”与“应当”

自然而然与实然和应然

道德的价值逻辑

秩序与制度伦理的建构

第四章:幸福与美好生活:快乐的生活是最好的生活吗

快乐主义

幸福与自我实现

快乐和幸福如何让生活美好

第五章:德性与心灵秩序:我们卓越时就能过的更好吗

理想人格与完美人性

伦理本质与德性生活

向善与虚伪

第六章:伦理实践与美好期待:我们是否找到出路

公平与正义的制度逻辑

生态伦理的价值诉求

优良道德与人类共同福祉

第七章:结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