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时讯动态 >> 正文

“蓄力起航 体悟宗风”关学经典读书会启动仪式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04-23    作者:关中文化研习社     来源:     点击:

2020年4月23日是第25个“世界读书日”哲学书院响应读书号召,鼓励经典品读,力争为关中思想的后续研习夯实基础。为此,书院成立兴趣小组,并组织开展蓄力起航 体悟宗风关学读书的启动仪式。本次启动仪式在腾讯会议平台进行,来新闻与传播学院18级的谢汶君担任主持。参会人员还包括:哲学书院专业导师江求流老师、王文琦老师,书院办公室的高洋老师和李忆兰老师,以及关兴趣小组22位同学的积极参与。

 

 

启动仪式由“经典朗诵环节”拉开帷幕:作为儒学的经典文献之一,张载的《西铭》自问世以来广受称颂。这篇铭文虽然仅有250余字,却为人们安身立命构筑了一个共同的精神家园——“民胞物与”,而且为社会理想蓝图的构建提供了一个弘阔的视界——“天人合一”。直到今天,《西铭》所阐述价值理想所展现的人生追求,仍然有着积极而丰富的意义。在启动仪式上,学习组成员们共同朗诵这篇文章经典文献。

启动仪式还介绍了“读书月”的后续系列活动以及“关中文化研习社”的筹建情况。王文琦老师在启动仪式上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关学”与“关中文化”的互动关系。他认为:关学是关中文化的核心;从周秦汉唐的帝都文明到宋代关学学派和地域学风的正式形成,关中文化拥有丰富的外延与内涵。而地域文化与主流文化之间的互动对弘扬关中文化、找准关中自我定位等有重要的时代意义。江求流老师接着从关学的学风特质与书院育人理念的角度鼓励了大家的研习。他引用梅贻琦先生在《大学的意义》所指出的学习的意义不仅在于掌握大量专业知识,而且在于自求变化气质,提升自己。江老师认为这正照应了张载提出的“为学在变化气质”的观点,也是张载的思想对后世产生巨大影响的表现。学习张载关学,是我们“尚友古人”之法,更是我们“变化气质”之法。

最后,江老师借杨儒宾先生之语作为本次仪式的总结辞:西安水深土厚,关学学者从张载、吕氏兄弟、王恕、李二曲以至当代的于右任,无一不刚直犹劲,质朴敦厚,你们得地利之道,以后为学,当可接此地气。”以此激励所有的关中文化爱好者,以饱满的热情尚友古人,品味经典,感受读书之美同时激励我辈学人从更高的理论深度来关注张载关注关学、进而思考关学的当代意义。

启动仪式的圆满落幕,也标志着关学读书月之正式开启。为期四周读书活动期待大家的参与希望借此活动感受厚重的关学学风,为重聚校园后的书院实践活动蓄力备航。

直面先哲,体悟宗风;品读关学经典,弘扬关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