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文化节·古礼研习】射箭X投壶:国学体验坊之古礼研习活动邀请

发布日期:2020-10-14    作者:     来源:     点击:


习礼竞艺,立德正己——国学体验坊之古礼研习活动

射礼是中华礼仪文化的重要形式和表达载体之一,讲究积极、谦和、礼让、庄重,重视人的道德自省。第二届书院文化节期间,哲学书院将组织开展射礼沙龙和射箭、投壶比赛活动,纵箭穿云体验传统射礼之美使学子在历史斑驳的痕迹中触摸圣贤文化,开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认知。

 

一、活动主题

习礼竞艺,立德正己

二、活动时间

10月28日-10月31日

三、参与对象

哲学书院师生、哲学专业本科生

四、活动内容及安排

(一)古礼沙龙

主讲老师:王文琦

主要内容:《仪礼·乡射礼》阅读,传统礼仪讲解

参考资料:[清]张尔岐《仪礼郑注句读》;杨天宇《仪礼译注》

时间:10月28日(周三)下午16:30-18:00

地点:雁塔校区文科科研楼413研讨室

(线上参与方式:腾讯会议

 

(二)现场教学与练习

指导老师:体育学院黄聪教授

时间:10月31日(周六)上午9:00-11:30

内容:射箭和投壶的现场教学与练习

地点:长安校区图书馆北侧校友林

 

(三)射艺比赛

时间:10月31日(周六)下午13:30-18:00

地点:长安校区图书馆北侧校友林

流程:

时间

流程安排

13:30

签到

13:40

赛制与流程讲解

13:50

行礼开幕

14:00

排名赛

16:20

中场休息

16:30

决赛

18:00

颁奖闭幕

(具体时间依据比赛当天进度调整)

 

(四)活动奖励

1.排名赛晋级前30名,可获书院定制纪念品。

2.决赛设置一、二、三等奖,可获获奖证书、书院定制奖品。

五、注意事项

1.凡报名参与者必须参加沙龙活动,要求提前阅读文本。

2.活动期间所有参与者必须注意人身安全,服从统一安排。

3.未尽事宜,由哲学书院负责解释。

 

六、射礼知识拓展

1.射箭

“男子生而有射事,长学礼乐以饰之。”古人把射箭作为必须掌握的人生技能,这更是“礼、乐、射、御、书、数”孔门六艺之一。古人选“士”之时,首重德行之考量,然后即取决于射。同时,射礼在先民的语义里更被赋予了“求仁”和“观德行”这样一个化民成俗的重要内容。“射者,仁之道也。射求正诸己,己正而后发。发而不中,则不怨胜己者,求反诸己而已矣。”

射,是体力与智慧的竞争;礼,是进退仪容的艺术。在中国古代哲学中,弓箭被赋予了丰富了人文内涵,兼具体育精神、文化礼仪、道德内涵。射礼既然成为一种“礼”,就不仅仅局限于射箭本身,其背后的文化意义,随着时代演进而变化。

汉画石中的射者

谷粱传集解中:射以不争为仁,揖让为义。恰如当今比赛中的“友谊第一,比赛第二”。

礼记·射义》云故射者,进退周还必中礼。内志正,外体直,然后持弓矢审固。持弓矢审固,然后可以言中,此可以观德行矣。又载:射者,人之道也。射者,求正诸己,己正而后发。发而不中,则不怨胜己者,反而求己而己矣。

关于射礼,其本意并非一单纯射术或竞技类武事活动,古人把其提高到关乎于社稷安危的高度:“是以诸侯君臣尽志于射以习礼乐,夫君臣习礼乐而以流亡者,未之有也同时,之于个体之考量,射礼还是以“求仁”“可以观德行”的仁人君子之道

 

2.投壶

最早投壶不是游戏,是诸侯国间的国家礼仪与古人热衷的射箭密切相关从先秦延续至清末的中国传统礼仪和宴饮游戏,投壶礼来源于射礼。

投壶,就是把没有箭头的箭杆投到酒壶中去。这样一改就省力多了,用不着费劲拉弓,也不需要平时练习,到时拿起箭杆就投。由于庭院不够宽阔,不足以张侯置鹄;或者由于宾客众多,不足以备弓比耦;或者有的宾客的确不会射箭,故而以投壶代替弯弓,以乐嘉宾,以习礼仪。

河南南阳汉画像馆藏《投壶图》

宋吕大临在《礼记传》中云:投壶,射之细也。燕饮有射以乐宾,以习容而讲艺也。投壶成为游戏,是战国后期才开始的把箭向壶里投,投中多的为胜,负者照规定的杯数喝酒。

《醉翁亭记》中的“射”指的就是“投壶”这个游戏。投壶是在宴饮时所行礼仪,行礼者皆着汉服礼服。

《左传》记载:晋昭公大宴诸国君王,举行投壶盛仪。壶中满盛红小豆,使箭不能跃出,每投一次,不得重复,可以轮回。这里所描述的情景,明确指出是为国礼。

五代 周文矩《重屏会棋图》所绘投壶

《礼记·投壶》:投壶者,主人与客燕饮讲论才艺之礼也。可见投壶之戏,要义有四:须分主宾,更当饮酒,理论才艺,讲究礼仪。甚是古雅,绝非简单的寻常游戏。

投壶之礼示意图

 

七、报名方式

 

戳链接或长按识别二维码报名参与文化节精彩活动

https://www.wjx.cn/jq/93222008.aspx

此报名表包括文化节系列活动,已填过的不需重复报名

 

报名完成后进入射礼活动QQ群:622016429

 

 

哲学书院    

关中文化研习社

2020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