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参加学校首届“陕STAR·善思杯”通识课程论文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2-12    作者:     来源:     点击:


哲学书院全体同学:

写作能力的提升,是哲学书院通识核心课程育人的重要目标,同时也是学生具备特定哲学气质和素养的重要呈现。通识核心课程通过教会学生对经典文本的考察和分析而进行的诠释性写作,对日常经验和生活中的各种“现象”加以逻辑叙事的描述性写作,对基于问题和论证而形成的不同观点进行合理分析的比较性写作,对基于自己认知的“事实”和理性的“判断”而确立和形成自己观点的论证性写作,不断促成学生用更合乎逻辑的方式去表达和澄清自己的观点,更好地对自己和他人的言行进行批判性的反思,更有效地与自己与他人进行交流和对话,最终形成特定的哲学态度和气质,成为拥有健全心性和人格、良好的批判性思维能力、有效沟通能力的卓越思辨性人才。

为进一步推进通识核心课程教学改革,提高书院学生通识课程学习的效果和积极性,遴选一批优秀论文参加学校及全国通识课程论文大赛,哲学书院通识课程中心拟依据教务处日前发布的《关于举行学校首届“陕STAR·善思杯”通识课程论文大赛的通知》相关要求,组织开展相关参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2020年春季学期至2021年秋季学期修读书院通识核心课程的书院各年级本科生。

二、参赛要求

1.参赛方式

为确保参赛论文的质量,学生以书院修读的通识核心课程撰写课程论文,均须通过书院统一组织参加学校比赛,不能以个人或所在学院的名义参选。

2.主题范围

2020年春季学期至2021年秋季学期,学生修读书院通识课程中撰写的课程论文,或在讨论稿、读书报告等基础上修改而成的论文。论文在提交时须附上任课教师推荐意见并简述推荐理由。

允许多位学生(原则上不超过3位)组队合作一篇课程论文,多位学生合作的一篇文章只登记为一篇。每位学生最多只能报名一次、投稿一篇课程论文(包含单人或多人合作的课程论文)。

3.论文要求

(1)明确的问题意识,清晰的论证思路,充分的征引(文献、数据等)材料。

(2)文笔流畅,逻辑严密,结论明确。

(3)体现通识课程的能力诉求;反思能力、学科视野、贯通能力、学术想象力、学术表述能力等;能够体现对重要议题的分析和论证,对关键文本义理的解释和阐发。

(4)正文字数一般在5000字以内(至多不超过8000字),须使用中文写作。课程论文应包括论文题目、正文、参考文献三个部分。如有引文,须注明出处。文章按word格式A4纸(“页面设置”按word默认值)编排,提交电子版。字体:宋体;字号:小四号;字符间距:标准;行:20磅。

(5) 课程论文需按照格式设置封面,封面格式和论文参考文献著录格式要求,请见附件2。

4.参赛论文必须恪守论文写作规范,严禁学术不端行为。获奖论文将进行知网论文查重,如有不实行为,将依据学校和书院相关规定进行相应的处罚。

三、比赛时间安排

1.比赛报名:2021年12月16日17:00前

请拟参赛的书院学生填写《陕西师范大学首届“陕STAR·善思杯"通识课程论文大赛报名表》(附件1),并于截止时间前将表格电子版发送至哲学书院邮箱:zxsy@snnu.edu.cn,邮件主题及文档统一命名为:“善思杯+姓名+学号+通识课程名+文章标题”,报名成功以收到回复为准。

2.论文初稿提交 2021年12月31日17:00

请将课程论文电子版(文档命名为:善思杯+姓名+学号+通识课程名+文章标题)发送至哲学书院邮箱:zxsy@snnu.edu.cn;提交论文须符合比赛要求的格式规范,如不符合规范将失去评审资格。

3.论文修改 2022年1月1日-1月10日

书院将安排指导老师和课程助教对报名参赛的课程论文进行指导。参赛学生按要求完成论文的修改。

4.论文终稿提交 2022年1月11日17:00前

参赛学生将修改后的课程论文和任课教师推荐意见表(附件3,任课教师签名扫描版或电子签名版)在截止日期前发至哲学书院邮箱:zxsy@snnu.edu.cn,邮件统一命名格式为:“【论文终稿】姓名+学号+通识课程名+文章标题”。材料提交成功以收到邮件回复为准。提交论文须符合比赛要求的格式规范,如不符合规范将失去评审资格。

5.院内评审 2022年1月16日

书院将组织专家对参赛论文进行评审,确定获奖课程论文及推荐参加学校通识课程论文大赛的参选论文。院内评审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另设优秀指导教师奖、课程助教优秀组织奖若干名。本次活动将为获奖者提供证书及奖金。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万老师

联系方式:029-85318922  zxsy@snnu.edu.cn

办公地点: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博物馆附楼S304

 


哲学书院通识教育中心

2021年12月11日

附件下载:附件1:陕西师范大学首届“陕STAR・善思杯”通识课程论文大赛报名表.xlsx】已下载

附件下载:附件3:陕西师范大学首届+“陕STAR・善思杯”通识课程论文大赛推荐意见表.doc】已下载

附件下载:附件2:陕西师范大学首届+“陕STAR・善思杯”通识课程论文封面及参考文献格式.doc】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