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思想星空大讲堂第四期:柏拉图的“媚俗”

发布日期:2019-10-30    作者:     来源:     点击:

思想星空大讲堂第四期|马天俊

 

柏拉图的“媚俗”——抽象、类比和隐喻

 

20191027日晚7点,哲学书院“思想星空大讲堂”第四讲在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报告厅准时开讲。本次讲座有幸请到中山大学哲学系的马天俊教授,所讲题目为《柏拉图的“媚俗”——抽象、类比和隐喻》,讲座由哲学系宋宽锋教授主持。石碧球副教授、王荔副教授与会。

开讲伊始,马教授就表明此次讲座不在柏拉图研究专家的意义上展开,而是探讨一些一般意义上的问题。切入正题马教授深入浅出,言语风趣,从柏拉图的一段“难堪”公案讲起,师生忍俊不禁。在《巴门尼德篇》中,柏拉图谈到“头发、污垢、秽物”这些卑贱者能否具有它们自己的“相”柏拉图甚至要“逃到有相的事物中”。马教授随后并举另一个更为直接的问题:上帝能否有肠子?(顺着消化过程)再进一步的问题就开始危险,有着亵渎的倾向。两段材料,引出令大家可笑的问题,但可笑并不欢乐,反而使人困惑。我们闭口不谈的这些东西明明实际存在,但却不可说,我们要使之消失,要使我们对之失语。

随后马教授从抽象谈起展开自己的分析。抽象的祸乱,可以说是拣选与排除,我们只选择一部分去言说,而排斥另一些部分;而抽象的功劳,马教授援引一段来自康德的材料,凭借“抽象”这种心智活动,从各种不同的树中,得出一个树的概念。既然抽象总是与具体对举,马教授又做出一个词源学的追究:用英文讲的话,是concreteabstract。根据一些考证成果,concrete最初的意思是生长为一体(grow together),一个整体;而abstract最初的意思是抽出(draw away)、分割。马教授进一步阐发道,具体不够自由,它已经自成一体抽象是自由的,它意味着行动与创造。但抽象不离具体。

第二个分析的是类比。类比可分两种。第一,平凡的类比,发生在实与实之间,用一个实物去类比另一个实物。第二,非凡的类比,发生在实与虚之间,要用一个实物去类比那个看不见摸不着非实体的东西。马教授跟进分析,用种种实物去做类比,但我们要类比的那个东西本身会是空的。对于柏拉图而言,他会说“相”也是实物这样的东西,也是要看,eidos本来就是看出所看到的那个轮廓,但不是用肉眼看,使用灵魂之眼去看“相”。或者讲哲学一点的术语,范畴直观。

最后一个分析紧随其后:隐喻——压缩的非凡类比。马教授紧接类比深入,如果我们以实喻虚的类比太过成功,在那个特定的范围内有效运作,以至于类比替代了那个本来要说的东西,这时候就可以说这是一个压缩了的非凡类比,也就是隐喻。马教授就此重发警醒,这样的例子还有不少,比如“君子务本”,其实不少习言不察的概念,比如“道、”、“相”、“心”、“精神”都是被压缩了的类比。

分析结束,马教授的幽默在结论上再次闪现。他认为,传统所讲的logos太瘦了,一提就只是规范、法则。根据一些词源考证,Logos起初的意识是选择(choose)、收集(collect),进而是去言说(to speak)。因此,马教授提出“胖逻各斯”的技艺,它不在狭窄的logic而在于更“胖”的Logos

胖逻各斯的技艺:

(具体)抽象——类比——隐喻(压缩)

隐喻(解压)——类比——抽象(具体)

在大家的掌声感谢后。宋宽锋老师做出补充,马教授给大家展现了不同的思想方法和表达方式,不光是狭窄的推理、演绎,还有类比、隐喻这样的方式。随后,进入互动交流环节,马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普遍是否优先”、“范畴直观的可能性”、“不同抽象活动的同一性”等问题做出了精彩解答。

 

 

撰稿人:李若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