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哲学书院召开新学期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0-04-01    作者:     来源:     点击:

4月1日下午,哲学书院新学期线上工作推进会在腾讯会议平台顺利开展。参会的老师有哲学书院专业导师宋宽锋、寇东亮、许宁、戴晖、石碧球,书院通识课程中心的尹兆坤、王文琦,以及书院办公室的高洋、李忆兰。会议由哲学书院常务副院长袁祖社教授主持。


       袁祖社院长首先表示,疫情防控期间,在书院全体老师的努力下,书院线上教学已顺利开展,并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不过,受疫情影响,学校层面的书院管理委员会会议以及书院部分实践活动都无法进行。今年是书院正式运行的第二个年头,疫情期间书院如何推进工作,疫情结束后书院的发展方向,都需要进一步反思和谋划。书院作为陕西师范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试验区,需要在人才培养和文化传承方面有新的突破性举措。 

此次会议的目的就是期待大家群策群力,共谋书院多元发展战略。李忆兰首先汇报了书院本学期线上教学工作情况,高洋汇报了书院新媒体运营、学生社团的组织筹建、书院图书购置计划等相关工作情况,尹兆坤汇报了书院新增课程开设的初步设想。随后,参会老师就线上教学、社团筹建、资料购置、新开设课程、书院未来发展方向各抒己见,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

许宁老师提出学生社团要围绕书院的文化建设来总体谋划。戴晖老师指出,线上教学的模式使得教学的各个环节更加清晰,给老师提供反省的余地,疫情结束后,这种模式也可以继续保留,推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宋宽锋老师指出,书院的课程设置要保持相对稳定,在不打破最初书院论证“五大板块”的科学配置前提下,依循学科方向,进人不加课,打造课程品牌。寇东亮老师认为,目前书院的课程有机性、整合性不够,要突出主体性、问题性,从学生角度出发优化课程。此外,书院还可以在网站上存储一些哲学经典著作,方便学生作为课程教学资料。王文琦老师谈到,学生社团的活动要从学生角度出发,融通俗化和专业化为一体,兼具实践性与学术性。石碧球老师提出,书院要以通识课程和文化传承为抓手,不断推进精品慕课建设和文化基地建设。

最后袁祖社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他指出,近一年来,书院工作的开展,课程建设等已颇有成效,但离学校期待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试验区还有较大的距离。除了常规工作和日常运行外,书院要有新的突破,既要汲取他人的经验,也要敢为人先,走出一条最具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书院建设道路。书院是新生事物,她的成长需要大家的关心和支持,希望老师们不断为书院建言献策,相信在大家的集体努力下,书院会办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