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书院第二届“书院文化节”盛大开幕

发布日期:2020-10-28    作者:     来源:     点击:

10月25日下午三点,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书院第二届“书院文化节”开幕式在长安校区博物馆附楼一层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开幕式由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有谋主持,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党怀兴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院长王雨辰教授、党委学工部副部长祁斌业、校团委副书记王阳阳,哲学书院常务副院长袁祖社、哲学书院驻院教授金延、哲学书院通识中心主任尹兆坤、副主任王文琦,书院专业导师王云霞、石碧球、王辉、常永强以及书院百余名学子共襄这场盛宴。

本次开幕式内容丰富,形式多样。2018级文学院李文同学、2017级历史文化学院王一帆同学、2019级新闻传播学院白植丹同学带来古琴·茶艺·书法表演——《良宵引》,2019级文学院潘芷茵同学带来古筝独奏《彝族舞曲》,伴随着舒缓婉约的古筝琴曲,书院的人文气息逐渐氤氲,文化节开幕式正式拉开。

首先,李有谋书记代表哲学书院向参与开幕式的校外嘉宾和校领导表示欢迎和感谢。李书记指出,哲学书院是学校设置的独立实体性教学机构,是学校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试验区。书院围绕塑造全人的目标,从课程育人和文化育人两方面着手,创新教育模式,开展特色活动,竭力为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趟出新路。今年是关学宗师张载的千年诞辰,哲学书院以“对话传统”为主题,开展第二届书院文化节,以现实为着眼点,与传统展开对话,寻求经典中安顿身心的力量和指明未来方向的能力,彰显出书院把握时代精神,坚守文化自信的使命和担当。

副校长党怀兴教授首先代表学校祝愿书院第二届文化节取得成功,进而肯定了哲学书院的特色办学理念,希望书院把握时代之机,立足当下,回溯传统,坚持创新发展,在特色教学和文化建设方面更上台阶,真正落实书院铸魂育人的目标。借此次书院文化节开幕之机,党校长也对书院提出两点期许,其一,书院要继续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以文化传承为灵魂,不断创新书院独特的育人实践,探索出一条独具师大特色的书院发展之路;其二,书院师生要保持动力,葆有生机,发挥优势,打造精品课程和品牌活动,真正成为我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一张靓丽名片。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院长王雨辰教授哲学书院驻院教授金延老师随后指出,哲学书院本期文化节,与传统“展开对话、讨论、争论”,在新时代寻求“传统与当代”的融合,寻找构建“新视野、新视域”的途径,是思想进步的必由之路,金老师对展现书院特有的精神追求和现实关怀的文化节给予了衷心的祝福。

 

接下来,石碧球老师向在座的师生们详细介绍第二届书院文化节活动内容,本次文化节囊括古今,融贯中西,即日起,将举办思想星空大讲堂、古礼研习、电影沙龙、游学会讲、哲学与通识教育工作坊、以及今年文化节的重头戏——《大儒张载》话剧演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并希望书院所举办的各类文化活动能够为学校的文化建设和学科建设有所助力。

在书院学子合诵关学宗师张载《西铭》《东铭》的和缓书声中,开幕式进入尾声。袁祖社院长最后发表总结致辞,他指出,本届书院文化节借“世界哲学日”的契机,搭建与传统对话的文化平台,全面展示书院的理念和风采。期待文化节期间多姿多彩的活动,能够带着师生领悟和感受哲学的魅力,体验哲学在生活中的独特意义。

怀揣着学校领导和校外嘉宾以及书院师生的期许,本场开幕式落下帷幕,与会领导嘉宾、全体师生移步博物馆附楼门外合影,为书院文化节留下最好的开端纪念。紧接着作为书院品牌的“思想星空大讲堂”第十二期,王雨辰教授为书院百余名师生做了“生态文明理论的内在矛盾与中国形态的生态文明理论建构”的主题讲座,标示着书院文化节正式启动,其他各项活动将接踵而至,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