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哲学书院春季学期助教工作部署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21-03-22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1年3月19日上午9:30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助教工作部署会议于文澜楼C段一层3115会议室召开会议本学期助教工作会议系列的第一次会议,哲学书院尹兆坤、王文琦、高洋、李忆兰等几位老师与会指导,会议由李忆兰老师主持,哲学书院第四届助教老师们参与会议并做了工作报告。本次助教工作会议议程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助教汇报目前工作情况和本学期工作规划,助教工作交流和答疑,书院对助教工作的建议和要求以及启动“助教成长计划”。

会议初始,李忆兰老师介绍了本次会议的基本流程,并对本次会议召开的背景和作用做了简要介绍,明确了在本学期助教工作开展初期以会议的形式对大家的助教工作进行初期考察和交流指导的必要性。

在对会议情况作了基本介绍后,助教开始汇报目前工作情况和本学期工作规划。在本环节中,每位与会的助教老师依次上台交流自己助教工作的完成情况、工作过程中的总体感受和自己对本学期未来工作的规划与展望。其中,部分助教老师的分享,不仅展示了助教日常工作的完成情况,还向大家分享了课程班级管理的独特经验,如:向同学分发调查问卷了解班级学习的总体情况和同学们的体会感受,在课程班级交流群中部分采取匿名发言机制保障同学们畅所欲言及师生的真诚互动,以及分享相关电子学习资源并组织同学们学习等。此外,助教老师们分享的工作体会与感受也反映了部分课程班级在日常学习管理中所存在的同学参与不足、助教老师知识储备有限、师生互动较少等困难情况。

 

之后,在助教工作交流与答疑环节中,尹兆坤、王文琦等几位老师对助教老师们在工作汇报中所展示出来的情况与问题作了分析点评,指出了助教老师们的工作中普遍存在的工作同质化、机械化等情况,并回答了助教老师们关于助教工作权限、班级同学参与积极性和同学学习精力等问题。

随后尹兆坤、王文琦老师从书院角度肯定了各位助教老师日常助教工作的完成情况,但也明确指出,助教老师的工作不能仅停留于工作办法中规定的内容,大家应该发挥自主积极性,在工作实践中寻找作为助教老师的独特性,在有同质化趋势的日常工作之外打造出属于每个助教老师的“亮点”。

 

 

会议最后,哲学书院正式启动“助教成长计划”。尹兆坤老师为此计划解题,表明了该计划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诠释为“未来教师培养计划”,希望各位助教老师能够在课程助教的工作中与同学们相互促进、教学相长,在促进书院教学质量提升的同时也促进各位未来可能要走上教学岗位的助教老师能力的成长。至此,本次助教工作部署会圆满告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