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闻道•茶叙】第十期|萧萧秋风日,品茗谈道心

发布日期:2021-11-13    作者:     来源:     点击:

何处秋风至?萧萧送雁群。这样秋高气爽的日子,正是品茗问道的好时候。11月10日下午,哲学书院“闻道•茶叙”活动第十期于长安校区博物馆附楼S110顺利举行。本次活动以交流大学生活感悟为目的,由雷龙乾教授担任嘉宾导师,江求流老师担任常驻导师,以及来自不同专业的十三位书院学子共同参与。活动由书院办公室高洋老师主持。

茶叙伊始,高洋老师简要说明了茶叙活动的目的,并鼓励大家畅所欲言。在老师的带动下,同学们纷纷放下拘谨,袒露心扉,讲述自己的故事,抒发自己的感想。



率先提出疑问的是来自体育学院的周圣尧同学。作为一名未来的体育教师,就业地区的选择是时刻萦绕在他心头的疑难。“一方面,我很想追随西部红烛精神,去边远地区发光发热;但另一方面,如果没有足够好的物质条件做支撑,我觉得自己的专业能力没办法很好地发挥出来。”如何在鲜花和面包间做抉择?这不仅是周圣尧同学个人的问题,更是每个有情怀的公费师范生都会面临的二难困境。针对这个问题,雷龙乾老师的态度十分开明。“每一个看似复杂的问题,其实你心里已经有了解答。”比起生硬的说教和用自己的价值观替学生做决定,雷老师更希望周同学做出遵从自己内心的选择。在他看来,无论是在怎样的地区就业,只要做到不辜负自己的心意,发挥自己的价值,就都是好的。“对于想要去边远地区做建设的同学,投身西部当然可贵,但是对于有较高物质要求的同学,选择到发达地区开阔视野,这其实也无可厚非。”江求流老师也结合自身经历对同学们提出指导:“在来陕师大工作之前,我从没想过自己会来到这里,有些事情顺其自然就好。”


相比于因大环境带来的选择问题,来自文学院的王萱同学所面对的更多是追求“完美主义”所带来的心灵负担。丰富多彩的活动与繁重的学业,这个优秀的姑娘想两手都紧抓。“有些时候,我做着其中一样,看到别人在做另一样,自己就会感到焦虑,可如果放下一些,又会觉得对自己不负责任。”对此,雷老师表示自己深有感触。“社会上总有些声音,说公费师范生如何如何懈怠,现在看来,我们书院的师范生们还是很优秀嘛。”雷老师诚恳地建议,自我要求高固然是好事,但也要学会有张有弛。“不要太贪心,抓住你认为的主要矛盾,先解决首要问题。”

与前面两位同学不同,2019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冯刚同学更关心的是当今舆论环境下的女权问题及如何审视因性别而引发的一些社会现实问题。对于冯同学的困惑,雷老师有着自己别样的看法。“有的事情不能随意定性”,雷老师表示,把一切女性的“不正当”行为归结于女权斗争,或许才是所谓“男女对立”的真正来源,且“对立”一词显得片面。作为活在现实生活中的男性和女性,我们不要轻易被网络舆论定性和引导。江老也师指出:“如果什么事情都非要讲个对立,那是不是也有男男对立和女女对立?其实女权运动的发展,也是社会进步的表现。”

在之后的交流中,除了老师们深刻的发言,同学们也纷纷贡献出了自己精彩的观点。师生间思想碰撞,茶室内迸溅智慧的火花。

“相逢情不厌,惜别意难为。”本次茶叙活动就在大家依依不舍的告别声中画上了句号。


【茶叙心语】


快乐的时光总是不打招呼就溜走了,这次的茶叙和雷老师、江老师以及不同学院的小伙伴们聊得非常愉快而且收获颇丰。大家有来有往说着自己的困惑和思考,有对友谊如何获得的不解,有对未来发展的迷茫,也有对性别话题的设想……凡此种种,既透露着青春独有的那份懵懂,又夹杂着青年人应有的那份担当。非常感谢书院能提供这样一个让大家面对面交流生活、对话灵魂的机会。虽然大家不是很熟悉,但都聊得非常真诚,你有我也有的烦恼,你懂我也懂得心情。也结识了有各自独特灵魂的同龄人。听着后来人的他们曾经也有过疑惑,两位老师作为过来人的“战术性后仰”,在思索片刻后给出他们的答案,我们一起讨论一起分享,下午时间就这样不打招呼的溜了。最后想说,朋友们,船到桥头自然直,即刻努力不会迟!

第三届 万胤霆 2020 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


人可以怀揣着个性拥抱世界,但更理想的境界是能够在拥抱现实的基础之上拥抱孤独感。书院的茶叙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空间“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能够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讨论、思考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第二届 罗扬 2019级历史文化学院


人生到底在追求什么自由。熊培云先生说自由在高处”,雷老师说通过自己、为了自己、实现自己当我们面临人生的虚无感时,要学会找寻属于自己的路,塑造强大的自我。学习自我设计、掌控与体会,自己创造、找寻意义感,而不依赖于外界。人生路漫漫,且静下心来,感受每一步的欢欣吧,享受每一个时刻,做水到渠成的事情吧,不要怕,慢慢来。

第三届 杨欣悦 2020级文学院


很高兴参加了这期茶叙,认识了很多书院的同学。更幸运的是认识了雷老师和江老师,他们很耐心地解答了我的困惑。我要学会一个人战斗,去找寻自己的自由和信仰,然后在自己喜欢的领域发光发彩。茶叙让我感觉前所未有的轻松感,特别感谢老师和同学们的分享和启发

第三届 王萱 2020级文学院


我很享受茶叙的这种氛围在竞技体育的氛围下竞争总会让人高度紧张,加之到了大三有时间看一些书籍和思考以后的时间,难免会生发出许多疑惑参加书院轻松自由的茶叙会,能在老师的解答和同学们的交流中找到一些答案,让我很满足,不过问题的答案最终还是要自己去追寻。再者茶叙交流中我也了解到其实有些焦虑不仅仅是我,同样作为师范生的同学们也会有类似的焦虑,我们都将成为人民教师只有让自己在成长中更完善,在未来面对“大环境”之时不会那么慌张。

第二届 周圣尧 2019级体育学院


第一次参加书院的茶叙活动,来的时候就想着书院可以从形而上、从哲学的角度排解我的焦虑和压力,效果真的极好。首先,哲学书院的伙伴们是真的优秀,在普遍“躺平”“内卷”的大学生现象内,书院同学们都在关心现在的社会、关心未来的自己、关心自己的价值,我们之间的交流也收益颇丰。其次,老师们可爱、亲切、真实、博学,从自身例子引导我们、从书本和历史中开导我们,让我们释然,也让我们探寻解决问题方法。最后,也希望更多的同学能够参加茶叙,在自由交流的空气中净化心灵,找到真正的自己。

第二届 任益辉2019级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


第一次参加书院的茶叙活动,一开始十分忐忑紧张,怕自己的分享太浅显,怕无法融入讨论等等。但当我来到这里,尝试勇敢说出我的困惑时,我发现其实是自己多虑了。雷老师、江老师很认真的听完了我的分享,从打开心扉、锻炼强大自我、主动交流、慢慢建立信任等方面给我提出了建议。其他同学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让我深受启发,也给了我前进的力量。

第三届 宋心怡 2019级历史文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