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教育 >> 通识教育 >> 正文

多元文化中的多重思考——《基督宗教与西方文明》第二次讨论课汇报(一)

发布日期:2020-06-01    作者:包凌峥     来源:     点击:

2020年5月25日晚,本学期《基督宗教与西方文明》第二轮第一组讨论课在腾讯会议平台顺利召开。本次讨论课以《新约》中《玛窦福音》第五章的内容为主题,该部分较为集中地表达了基督宗教在价值伦理方面对信徒作出的要求,与世俗价值观有着较直接的冲突。对该部分内容的探究和了解,有助于同学们更为具体、深入地“走近”基督教文化的堂奥,拓宽关于世界、人生、伦理等问题的思考路径。

▍第一组讨论课海报

切磋呈文化之多元。第一组以“基督信仰与其他文化类型的比较”为主题,主要涉及基督教思想和其他观念在如何爱人等问题上的不同态度等。在讨论课正式开始前,各小组的成员已将讨论稿发至群中,供组员提前了解,在吸取助教和组员的意见之后,同学们对其观点进行反复修改,逐渐完善。


议论发思想之曲奥。讨论课的正式开始则在知己知彼的氛围中展开,同学们可以有的放矢的对互相的论点进行充分讨论。第一位登场的文韬同学比较了基督教价值观和世俗价值观在对待“知识和财富”、“愤怒”和“”三个话题上的不同立场,并解释了造成这些差异的原因在于二者的动力来源和归宿不同。这个极具张力的主题引发了同学们的热议。周恺人同学就此提出,基督信仰也有指向自身特定诉求的一面,并不是完全“利他”的;基督教之所以奉行不还击、默默忍受的“真仁义”,是因为把希望寄托在了死后的荣耀。覃怡佳美同学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基督信仰所推崇的“善”究竟是有一定原则的,还是无差别地逆来顺受或纵容恶行?宗老师对此作出了解答:基督信仰所吁求的是“以善报恶”,强调的是坚持的绝对的“善”的原则,即使面对邪恶也绝不屈服。因此,对待恶行的态度既不是无差别、无底线的纵容,也不是屈服于邪恶的诱惑,“以恶制恶”。

 

▍文韬同学展示的PPT

第二位出场的朱静同学比较了基督信仰与罗马多神教信仰的差异和联系,尤其突出强调了罗马社会的世俗主义风气和基督教注重灵性追求的差别。周恺人同学则对多神教信仰在希腊时期和罗马时期造成的不同历史影响作了思考。宗老师对报告中涉及到的基督教的性质问题作了补充,指出基督宗教并不是唯灵主义宗教。虽然犹太教重视社会(族群),基督教重视精神,这构成了它们的主要区别。但基督教的核心教义“道成肉身”表明,基督教也重视物质性的身体,它所信仰的是三位一体的整全的上帝,所盼望的是人从肉身到灵魂的整体救赎。第七位出场的罗扬同学尝试着从发生学角度分析基督信仰和儒家传统的不同立场。她认为,儒家传统强调等差有序的人际关系,这是从群体视角推出的;基督信仰则是由个体视角推出的。周恺人同学则认为二者的差别主要体现在他们对待社会关系的态度上,儒家强调“亲亲本位”,故而在实践中形成了差序格局,基督信仰则认为人人都是平等的,为个人的发展留下了空间。

▍廖明一同学展示的思维图

▍罗扬同学展示的PPT

互评得讨论之华烁。临近尾声时,宗老师对本组讨论作了总结。她对各位同学对中国文化和基督信仰进行的较为深入的对比研究予以了很高的赞赏,并提示大家:不能只从字面意义理解《圣经》,因为《圣经》是一个整体,不可被断章取义。老师强调,为了更好地理解基督信仰的面貌,大家应当尽量对《圣经》文本作全面的解读。

本次讨论课以互评方式进行,同学们作为讨论课的主体,对各自的表现予以评价,在你来我往的回应中切磋思想,碰撞火花,这才是讨论课的精华所在。经过这次讨论,同学们对基督信仰都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也对它在西方文明史进程中所起的影响的深度和广度有了更具体的体会。上述各问题既构成了西方思想传统的潜流,在历代理论思想中产生回响,也与我们在现实生活中要应对的诸多问题息息相关。相信对这些方面的学习和探索,必定会对同学们日后在学术和人生两条道路上的成长发挥一定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