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师资 >> 课程设置 >> 正文

丁为祥:《〈传习录〉导读》课程大纲

发布日期:2019-05-30    作者:     来源:     点击:

哲学书院通识系列课程

《传习录》导读课程大纲

(一)基本信息

1.课程名称: 《传习录》导读

2.英文名称:Introduction to Chuanxilu

3.教师姓名:丁为祥

4.教师职称:教授

5.主讲教师教学特色与科研情况:

丁为祥,陕西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哲学学会、中华孔子学会理事,中华朱子学会常务理事,贵阳孔学堂学术委员。长期从事中国哲学教学研究,对儒学未来命运尤为关注。代表性著作:《虚气相即——张载哲学体系及其定位》;《学术性格与思想谱系——朱子的哲学视野及其历史影响的发生学考察》;《发生与诠释:儒学形成、发展之主体向度的追寻》等等。在《哲学研究》、《中国哲学史》等期刊发表论文一百余篇。陕西师范大学2018年首届“教书育人奖”获得者。

(二)课程简介:

    王阳明是儒家心性之学的集大成者,《传习录》是阳明的代表著作。阳明心学,广义上是一种强调主体担当的实践型智慧,它并不专属于“精神”领域,也绝不神秘。本课程破除阳明“主观唯心”的过往误解,还原阳明圣人光环下的具体人生,揭示阳明“家”之美名背后的价值世界。阳明心学作为一种“成德之教”,对国人的具体生活、人生抉择乃至身立安立都可以提供重要的经验指引。

(三)课程大纲

本课程共设计18次授课,合计36课时

第一讲:序言——从敬仰传奇到具体智慧

第二讲:学凡三变——特立独行的探索经历

第三讲:龙场悟道——绝处逢生的关键转折

第四讲:静悟动察——破山中贼易心中贼难

第五讲:生擒宁王——外王事业的巅峰与挫折

第六讲:门徒弟子——阳明的教育世界

第七讲:孟子与象山——心性之学的传统

第八讲:“格竹”还是“格心”?——从朱子到阳明

第九讲:心即理——“主观唯心”与主体精神

第十讲:王阳明的“知行合一”——践行还是践形?

第十一讲:“万物一体”——儒家的生命关怀

第十二讲:良知之教——讲学之风与因材施教

第十三讲:做人行道——良知教的身心修炼及其治疗意义

第十四讲:良知与知识——道德与科学的相处之道

第十五讲:从“得君行道”到“觉民行道”——学术与政治之间

第十六讲:自觉觉他——东亚阳明学与世界阳明风

第十七讲:阳明学在近现代登场的历史时刻

第十八讲:结语——阳明学的现代价值

(四)参考书目:

1、王守仁.王阳明全集[M].吴光,钱明,姚延福编校.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11.

2、(日)冈田武彦.王阳明大传:知行合一的心学智慧[M].钱明审校,杨田,冯莹莹,袁斌译.重庆:重庆出版社,2015.

3、陈荣捷.传习录详注集评[M].台北:学生书局,1983.

4、吴 震:《传习录》精读[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