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师资 >> 课程设置 >> 正文

王云霞:《环境伦理学与生态文明》课程大纲

发布日期:2020-04-28    作者:     来源:     点击:

“环境伦理学与生态文明”通识教育选修课教学大纲

(一)基本信息

1.课程名称:环境伦理学与生态文明 

2.英文名称:environmental ethics and ecological civilization

3.教师姓名:王云霞

4.教师职称:教授

5.主讲教师教学特色与科研情况:

从教近20年来,始终坚持学生为本。注重在课堂上营造民主和谐的学习气氛,在与学生的良性互动中,激发学生求知、求是的学习兴趣,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关注环境伦理学研究近20年,现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我国环境正义问题的理论维度研究”)。主持并完成科研项目4项:生态马克思主义与陕西生态文明建设研究”;“基于比较视野的生态马克思主义研究”;“生态中心主义与生态马克思主义比较研究”;“环境伦理学的困境与出路”。在核心以上期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20多篇。

(二)课程简介:

环境伦理学”的出现源于20世纪中后期人类所面临的生态危机,旨在系统阐释有关人类和自然环境间的道德关系。它所关注的核心议题是环境保护运动的伦理根据究竟是什么?具体地说,我们为什么有义务维护生态系统的完整和稳定、保护其中的植物和动物?我们对自然存在物的义务是直接义务还是间接义务?《环境伦理学与生态文明》致力于对环境伦理学的主要流派如人类中心主义、动物解放/权利、生物中心主义、生态中心主义、生态马克思主义、生态女性主义等进行阐释,论析其理论得失,为唤醒个体的环境意识,提升个体的环境道德水平,为人类特别是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借鉴和启示。

(三)课程大纲

基本参考书目:
戴斯 J.R. :《环境伦理学:环境哲学导论
》;余谋昌:《环境伦理学》等。

1.第一节

1)主题:环境伦理学概览

2)参考书目:余谋昌《环境伦理学》;戴斯 J.R. :《环境伦理学:环境哲学导论

3)讨论问题:1)环境伦理学是应用伦理学吗?2)如何将中国传统文化和环境问题相衔接?

2.第二节

1)主题:环境伦理学概览

2)参考书目:大卫·梭罗《环境伦理学》;蕾切尔·卡逊《寂静的春天 

3)讨论问题:1)环境伦理学可从西方汲取哪些思想资源?2)环境伦理学可从东方汲取哪些思想资源?

3.第三节

1)主题:环境问题的流变及根源

2)参考书目:海德格尔《技术的追问》;林官民《环境伦理学概论 

3)讨论问题:1)环境问题的根源是什么?2)如何看待技术与环境的关系?

4.第四节

1)主题:“人类中心主义”之是与非

2)参考书目:余谋昌《环境伦理学》;雷毅《环境伦理学 

3)讨论问题:1 非人类中心主义为何执著于内在价值?2)人类中心主义是否应被拒斥?

5.第五节

1)主题:动物解放/权利流派

2)参考书目:彼得·辛格《动物解放》

3)讨论问题:1)辛格动物解放论的理论基础是什么?2)应如何处理人与动物的矛盾和冲突?

6.第六节

1)主题:动物解放/权利流派

2)参考书目:汤姆·雷根《动物权利研究》

3)讨论问题:1)辛格动物解放论和雷根动物权利论的异同点是什么?2)如何看待“狗肉节”

7.第七节

1)主题:生物中心主义

2)参考书目:史怀泽《敬畏生命》、史怀泽《文化哲学》

3)讨论问题:1)史怀泽敬畏生命的伦理学对人的环境美德提出了什么要求?2“敬畏生命”与我国传统儒家伦理有无契合之处?

8.第八节

1)主题:生物中心主义

2)参考书目:保罗·泰勒《尊重自然:一种环境伦理学理论》

3)讨论问题:1)生物中心论的积极意义?2)生物中心论的缺陷?

9.第九节

1)主题:深生态学

2)参考书目:戴斯 J.R.《环境伦理学:环境哲学导论》;雷毅《深层生态学:评论与阐释》、;雷毅《深层生态学思想研究》

3)讨论问题:1深生态学是否比浅生态学更深?2深生态学与中国哲学有无契合性?

10.第十节

1)主题:大地伦理学

2)参考书目:利奥波德《沙乡年鉴》

3)讨论问题:1大地伦理学的意义?2大地伦理学的是生态法西斯吗

11.第十一节

1)主题:自然价值论

2)参考书目:罗尔斯顿《环境伦理学》; 罗尔斯顿《哲学走向荒野》

3)讨论问题:1自然价值论的意义?2)非人类生物能否拥有内在价值?

12.第十二节

1)主题:生态女性主义

2)参考书目:卡洛琳·麦茜特自然之死妇女、生态和科学革命;普鲁姆德《生态女性主义与对自然的主宰》

3)讨论问题:1)妇女问题和环境问题有无必然联系?2)应如何看待妇女、环境与发展的关系?

13.第十三节

1)主题:生态马克思主义

2)参考书目:约翰·贝拉米·福斯特《生态危机与资本主义》;詹姆斯·奥康纳《自然的理由》;王雨辰《生态马克思主义与生态文明研究 》等

3)讨论问题:1)生态马克思主义是从哪些角度展开对资本主义的生态批判的?2)生态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对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有何启示?

14.第十四节

1)主题:社会生态学

2)参考书目:默里·布克钦《自由生态学:等级制的出现和消解

3)讨论问题:如何看待布克钦将生态危机归于等级制的思想?

15.第十五节

1)主题:生态文明

2)参考书目:邓纯东《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研究》等

3)讨论问题:1)从农业文明到工业文明再到生态文明的演进历程?2)与工业文明相比,生态文明的特色主要体现在何处?

16.第十六节

1)主题: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之路

2)参考书目:王云霞《环境问题的社会批判研究》等

3)讨论问题:1)我国环境问题的根源有哪些?2)我国生态文明提出的背景是什么?

17.第十七节

1)主题:环境伦理学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

2)参考书目:胡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路径研究》 

3)讨论问题:环境伦理学可为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何种借鉴和启示?

18.第十八节

1)主题:如何做一位生态公民?

2)参考书目:纳什《大自然的权利》

3)讨论问题:个体能在环境保护中发挥何种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