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动态 >> 正文

“蓄力起航 体悟宗风:关学经典读书会”第二次分享会成功开展

发布日期:2020-05-05    作者:关中文化研习社     来源:     点击:

关学经典读书会第二次线上分享活动于5月5日晚19:00在“腾讯会议”平台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哲学书院学生、文学院19级覃怡佳美同学担任主持,哲学书院专业导师江求流老师主讲,书院办公室的李忆兰老师以及“关中文化兴趣小组”、哲学专业等23位同学参与了本次线上分享活动。

在第一次分享会对张载的生平与学术初步介绍的基础上,本次分享会中,江老师以范育的《正蒙序》为依据,对张载撰写《正蒙》的时代与理论背景以及《正蒙》一书理论特点做了分析与介绍,使得同学们对张载的理论学说及其影响意义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师说新语,读书明目

19:00,在主持人覃怡佳美对本次读书会的学习目标和分享环节做简要说明后,江求流老师通过几个简单的提问,将本次分享会与第一次分享会内容进行串联,帮助同学们温故知新,同时引出新的内容。在对《正蒙序》原文进行梳理讲解的同时,江老师结合当时的时代背景为同学们介绍了许多相关的知识学问,对 “潜心天地”,“枯株睟盘” 等等都做出了详细解释。

在随后的讲述中,江老师尤其着重阐释了《正蒙序》中关于儒释道三家在本体论与价值归属层面的差异。指出佛教的“以心为法”的本体论预设了超验的精神实体、而道家的“以无为本”则将“无”作为宇宙万物的本源,这都是张载所不能同意的。张载在批判佛、道两家的本体论的同时,提出了“太虚即气”的观点,将气作为万物的本源。江老师进一步分析了《正蒙序》中所提到的儒释道三教在终极关怀层面的差异:佛教追求涅槃寂静、道教追求长生不死。在张载看来,这种价值追求所引导出来的工夫论,具有“治身心而外天下国家”的特点。而张载则以气本论为基础,重建了儒家的“以修身为本”,并将修身作为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基础的工夫体系。

江老师还进一步对《正蒙序》对佛、道批判所体现出来的方法论意义进行了阐发。他指出,对于张载来说,对佛、道的批判并不仅仅是儒学与佛、道的价值之争、立场之争,因此并不能将张载的立场看作是狭隘的文化本位主义、文化民族主义。张载实际上是站在真理的立场上与佛道“校是非”,他真正关怀的是“至道之要、不二之理”。江老师也借此鼓励同学们勇于追求真理

同频互动,分享感悟

在接下来的互动提问和自由分享的环节里,同学们就自己的思考与疑惑再次发起讨论,江老师对此一一作答,并结合实际进一步延伸与拓展,给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以启发。

回归自我,用心生活

此次分享会基于对宋代文化背景和儒释道三教发展的初步学习,同学们对于张载的学说理论有了进一步的感受,同时大家也结合自身实际,把先贤学习求真的信念,研学的精神,应用至今后自我人生的发展之中。希望每位同学都可以在参与读书分享会的过程中,学到知识,获得体悟,习得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