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动态 >> 正文

【第四届文化节预告】探寻中华文明之美|哲学书院第四届文化节系列活动来啦!

发布日期:2022-11-03    作者:     来源:     点击:



    


收百世之阙文,采千载之遗韵。2019年以来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书院先后举办了以“思想的星空”、“对话传统”、“会通·融通·贯通”为主题的三届文化节。知所从来,方明所去,步入新时代,我们秉承思辨智慧,延续文化基因,创新价值载体,展现精神魅力,并在第20个“世界哲学日”到来之际,哲学书院第四届文化节踌躇满志,再次扬帆起航。

本届活动以探寻中华文明之美”为主题,分为“师说”、“诗魂”、“辩论”、“乐韵”、”礼记“、“史章”、“体魄”、“戏剧”、“时令”九个版块,通过学术研讨、诗歌品鉴、主题辩论、投壶射礼、音乐赏析、实践游学、戏剧演绎、主题庙会等多种形式,以弘扬开放协作、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书院文化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哲学书院旨在通过文化节系列活动,引领新一代青年学子立足传统文化,讲好哲学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把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融合起来,把中华文明精神和当代文化追求结合起来,充分激发中华文化生命力。

 

一、活动时间

2022年11月—12月

 

二、活动主题

探寻中华文明之美

 

三、主办单位

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书院



第一篇章 探寻中华智慧之道


华夏“师”说·论道终南

 

活动时间:119

 

活动内容:哲学书院、哲学学院共同举办第四届哲学与通识教育主题工作坊,工作坊将围绕哲学教育、哲学通识教育、哲学公共教育等主题进行深度研讨旨在推进哲学教育、书院精神的创造性转化,探索哲学通识教育的新路径和新模式,更好地服务哲学专业与书院学子。

 

活动对象:哲学书院、哲学学院全体师生

 

活动负责:书院通识中心


 

 

 

华夏“辩”论·百家争鸣


活动时间:11中旬

 

活动内容:于争鸣中求真,在论辩中明理。书院为学子搭建展示才华、思想交锋的舞台,组织书院第二届“百家争鸣”辩论赛。通过精选有社会切且趣味性兼具的辩题,鼓励书院学生自组战队,用哲学批判思维在唇枪舌战中博古论今、交流切磋、相互学习

 

活动对象:哲学书院、哲学学院全体师生

 

活动负责:书院通识中心、古希腊文化研习社、书院新闻中心

 

 

第二篇章 探寻中华礼乐之美

 

 

华夏·诗为心声


活动时间:11中旬

 

活动内容:胸怀诗意,处处逢春。组织开展“书院版诗词活动通过诗词吟咏、趣味飞花等形式,旨在用有趣的题目、紧张的对抗以及精彩的诵读,分享诗词之美,感受诗词之趣,从古人的智慧和情怀中汲取营养,涵养心灵。

 

活动对象哲学书院、哲学学院全体师生

 

活动负责:书院通识中心、关中文化研习社、书院新闻中心


 

 

华夏·弹拨清远

 

活动时间:11下旬

 

活动内容:转轴拔弦三两声,未成曲调先有情。书院联合西安鼓乐团,开展古乐赏听会,活动通过乐器鉴赏、乐曲欣赏、乐器体验,乐器演奏方法介绍等形式,邀您聆赏传世古乐,品味雅韵芬芳在欣赏与互动中沉浸式体验中国古代音乐文化的精华之美,带你穿“乐”历史。

 

活动对象:哲学书院、哲学学院全体师生

 

活动负责:西安鼓乐团、书院通识中心、关中文化研习社、书院新闻中心

 

 

 

 

华夏“礼”记·投壶射箭

活动时间:11下旬

 

活动内容:君子之争,射以观德。开展国学体验坊之艺与投壶”竞赛活动,纵箭穿云,体验古代君子的射艺之美。使学子在传统六艺的熏陶和感受中,触摸圣贤文化,开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体验。这也是书院文化节的保留项目之一。

 

活动对象:哲学书院、哲学学院全体师生

 

活动负责:西安鼓乐团、书院通识中心、关中文化研习社、书院新闻中心

 

 

第三篇章 探寻中华精神之旅

 

华夏“体”魄·竞出东方

 

活动时间:1117日(世界哲学日)

 

活动内容: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哲学书院将举办兼具趣味性和益智性的“竞出东方·校园定向越野”活动,通过打造“定向越野+逻辑推理+智体挑战”的校园趣味活动,鼓励学子走出教室,并通过团队协作和哲学趣味活动,达到提升逻辑思维、增强体质、加强交流与合作的目的。

 

活动对象:哲学书院、哲学学院全体师生

 

活动负责:书院通识中心、耕读研习社、书院新闻中心

 

 

 

 

华夏“史”章·长安从游

 

活动时间:11下旬

 

活动内容: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十三朝古都西安,见证了中国五千年兴衰,承载了中华民族最厚重的历史。书院通过邀请专家导游,走访民街古建的方式,组织游学会讲,邀请师生同行从游长安漫步西安老街,发掘古城故事,追溯千古文明,触摸西安历史。

 

活动对象:哲学书院、学院全体师生

 

活动负责:书院通识中心、耕读研习社

 

 

 

 


华夏“戏”剧·元圣周公

 

活动时间:1210

 

活动内容:“周公吐哺,天下归心”。作为中华文明的创设者,周公在华夏子孙心中有着特殊重要的地位,三千多年来,生活在中华大地上的人们,都在深深的怀念着这位伟大的先祖,他被后世奉为天下第一圣人——元圣。他所首倡的明德、慎罚、保民的德治思想和他所创造的礼乐文明,已如甘露清泉浸润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灵。

跨越千年,与时空对话(删)。作为文化节高潮部分,由书院学生自编自导自演《元圣周公》历史大剧,将以戏剧演绎的方式,对周公的思想精华和传奇故事进行情景化呈现,用戏剧诠释中华文明的璀璨星河与哲理魅力

 

活动对象:全校师生

 

活动负责:元圣周公》剧组、书院通识中心、关中文化研习社、书院新闻中心

 

 

 

华夏“时”令·游艺冬至

 

活动时间:1222日(冬至节)

 

活动内容:首冬雪初霁,寒月扬素波在每年冬至节来临之际,书院师生齐聚一堂、围炉而歌已成为书院人的一个重要传统。今年的文化节闭幕式暨第三届冬至节将带领师生们传统庙会中感受书院人带来的独家创意回顾文化节一个个令人惊喜、感动或难忘的瞬间汇聚书院师生共同的美好回忆。

 

活动对象:哲学书院、哲学学院全体师生

 

活动负责:书院通识中心、书院新闻中心、关中文化研习社、古希腊文化研习社耕读研习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