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报名倒计时 | 哲学书院第一届入学报名即将截止!

发布日期:2019-05-17    作者:     来源:     点击:

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书院第一届入学报名截止日期为2019年6月12日,目前报名即将截止!

要报名的同学请务必抓紧时间,在2019年6月12日晚24时前下载并填写报名表,发送至zxsy@snnu.edu.cn。并在6月13、14日前后密切关注自己的邮箱和哲学书院微信公众号(snnuzxsy),并根据录取情况通知,提前准备面试。

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书院(以下简称“哲学书院”,网址:zxsy.snnu.edu.cn)为学校设置的独立实体性教学机构,是学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的试验区。即日起,哲学书院面向全校2017、2018级非哲学专业本科生招收首批学生。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招生人数

2019年拟选拔人数初定80人左右。

二、招生对象

我校2017、2018级非哲学专业本科生。

三、学分与学位

哲学书院将为加盟书院学生提供24门核心课程。学生在毕业前,修满8门课程且成绩合格,将获得由陕西师范大学颁发的哲学荣誉学士学位。不满足授予学位要求的,可颁发学分证明。

哲学书院核心课程等同于学生在校期间必须修读的通识选修课,也即学生在书院所修学分可与学校规定的通识选修课学分进行抵换(不含学校规定选修的1学分艺术类课程)。

四、报名时间与方式

申请者填写《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书院入院报名表》(见附件),连同下列材料的电子版于6月12日前发送至邮箱:zxsy@snnu.edu.cn。

1.个人陈述(须由申请人亲笔撰写,内容包括个人职业规划、学习习惯及能力评价、课外阅读情况、个性特长及取得的成果,未来的设想等,1000字以内);

2.学生证扫描件;

3.在校期间已修读课程的成绩单;

4.各类获奖证书复印件以及其他证明自己特长和优势的材料(可选项)。

五、选拔程序

1.资格初审。6月13-14日,哲学书院招生工作小组对报名材料进行初审,确定入围面试的学生名单。

2.面试。6月16日,书院面试小组对初审入围者进行面试。面试内容包括:道德品质、学科素养、创新能力、外语水平、个性特点、心理素质、健康状况等。学生面试时,须当面提交报名材料的纸质版。

3.公布录取名单。6月18日,拟录取名单将在哲学书院网站上予以公布,并及时通知相关学生。

哲学书院将于5月24日14:30、5月26日19:00在雁塔校区积学堂,5月29日14:30在长安校区新勇活动中心学生剧场举办招生宣讲会。各学院也可联系书院教师举办小型专场咨询会。

联系人及电话:刘 钰:17809298004

尹兆坤:15771799016

邮箱: zxsy@snnu.edu.cn

附件:  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书院入院报名表.doc

教务处

哲学书院

2019年5月17日

 

附:

哲学书院简介

1.哲学书院的性质是什么?

哲学书院是学校设置的独立实体性教学机构,相当于一个二级学院,是学校为加快推进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借鉴国内外高校书院制建设成功经验,并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哲学学科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中的作用而打造的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试验区,是全国首个以学科命名的书院。

书院首任院长由全国知名哲学家、教育家韩震教授担任。

2.哲学书院的目标是什么?

英国哲学家R.M.黑尔指出:“学习哲学,大多数学生并不准备做职业哲学家,他们要做商人、政治家、教育者、牧师、律师、记者、公务员,几乎可以说包括哲学家之外的任何行当;这些学生中间有大量的人有望达到他们职业的最高级别。”国学大师、著名教育学家王国维也提出:“余非欲使人人为哲学家,又非欲使人人研究哲学,但专门教育中,哲学一科必与诸学科并立,而欲养成教育家,则此科尤为要。”美国耶鲁大学前校长理查德·莱文(Richard C. Levin)则指出:“中国大学本科教育缺乏两个非常重要的内容:一是跨学科的广度,二是对批判性思维的培养。”

基于以上认识,哲学书院的核心目标是:通过打造特色鲜明的书院文化和核心课程群,为学生打开一扇通往认知和思考的窗户,帮助学生用严格的理性和批判精神,在宽广视野中反思和坚守自我、在无限天地中涵养和树立人格,激发和引导学生用哲学的智慧和思辨精神,多方位、多视角、跨学科地审视和对待自己所学专业,从而更好地为学校各专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助力。

3.哲学书院的人才培养有何特色?

三大特色:一是打造以经典阅读为核心的哲学通识教育核心课程群;二是形式多样、创新的教学模式;三是实行全程全员导师制。

4.哲学书院的核心课程群有哪些?

书院将提供“经典哲学智慧、伦理与政治生活、科学与宗教世界、逻辑与批判性思维、古典语言与文明”五大模块共24门通识核心课程,每学期开设12门课程(第一年每学期开设6门课程)。具体课程如下:

哲学书院核心课程群

第一学期

第二学期

课程号

课程名称

学分

课程

课程名称

学分


中国哲学的世界

2


批判性思维与哲学论证

2


西方哲学的世界

2


青年马克思的“经济学-哲学”智慧

2


马克思哲学的世界

2


《传习录》导读

2


伦理与美好生活

2


《理想国》与古希腊哲学

2


审美与人生

2


基督宗教与西方文明

2


《老子》与《庄子》导读

2


科学的旅程

2

合计

4学分

合计

4学分

注:每个学期每个学生只能选两门课

注:每个学期每个学生只能选两门课

第三学期

第四学期

课程号

课程名称

学分

课程

课程名称

学分


《资本论》导读

2


关学与传统文化

2


《四书》导读

2


《利维坦》与近代西方政治哲学

2


《荀子》导读

2


《正义论》与当代西方政治哲学

2


《纯粹理性批判》与德国古典哲学

2


“一带一路”与伊斯兰文明

2


环境伦理学与生态文明

2


佛教思想史

2


当代西方伦理学前沿

2


《近思录》导读

2

合计

4学分

合计

4学分

注:每个学期每个学生只能选两门课

注:每个学期每个学生只能选两门课








  5.加盟哲学书院要完成多少课程?

学生在毕业前,需修满8门书院课程且成绩合格。书院核心课程等同于学生在校期间必须修读的通识选修课,也即学生在书院所修学分可与学校规定的通识选修课学分进行抵换(不含学校规定选修的1学分艺术类课程)。

6. 书院课程如何考核?

书院所有课程均不组织闭卷考试,采用新的考核模式,如通过提交论文、辩论等方式进行考核。

7.未完成规定的8门课程怎么办?

学生在毕业前,未修满8门书院课程,其选修并合格的书院课程亦视同于在校期间必须修读的通识选修课,并可由哲学书院出具修读证明。

8.完成规定修读课程会有证书吗?

学生在书院修满8门课程并合格,将获得由陕西师范大学颁发的哲学荣誉学士学位。不满足授予学位要求的,可颁发学分证明。

9.哲学书院采取何种教学模式?

书院推行“小班教学+小组研讨”的教学形式,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每个课程小班不超过30人,满足学生个性化的学习需求。每个学习小组不超过15人,由哲学学科的青年教师和优秀博硕生担任课程助教,力图通过自主性研读,提升学生主动参与、勇于担当、勇于创新的能力。

同时,针对不同类型、不同专业的同学,书院积极探索新的教育教学方法,在书院内开辟经典读书会、学术沙龙、演讲、阅读行动等形式多样的第二课堂,采取“形式教育+非形式教育”相结合的教育方式,力图通过更多的非形式教育,真正起到以能力培养为核心,起到健全学生的人格与心智的作用,助力学生成长。

 


10.什么是全程全员导师制?

在书院的生活中,每一位学生都有四个导师陪伴着自己的成长

第一位是专业导师:主要是基于书院核心课程群建立起的导师团队,他负责该专业方向教学计划制定、课程讲授以及第二课堂的组织开展。

第二位是常任导师,他常驻书院办公,统筹教务学务,第一时间一对一解答你的疑问。

第三位是课外导师,他不定期为学生开展系列讲座课程,并广泛参与第二课堂的拓展,并对学生科研实践和生涯规划提供支持。

第四位是助理导师,他辅助专业导师、常任导师开展工作。他既是学生的老师,也是朋友。

11.哲学书院的学生管理模式是怎样的?

每一个被选拔进书院的学生都有双重身份,既是书院的学生,也是所在专业学院的学生。在管理上,学生学籍仍由所在专业学院管理,书院的学生组织生活仍属于专业学院,毕业资格仍由原学院负责审核。哲学书院负责书院课程的教学组织、学业考核和与书院课程相关的第二课堂活动。

12.加盟哲学书院需要收取学费吗?

学生加盟书院,书院不收取学费。

13.哲学书院有没有专门的奖助研修项目?

哲学书院建立了有利于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的奖助研修体系。学生经申请并通过评审,将获得书院单独设立的奖学金和科研项目支持。书院还积极拓展海外学习交流项目,每年将选拔并资助5-10名优秀学生赴牛津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的书院参加暑期班学习、夏令营活动等海外学习交流活动

14.哲学书院有退出机制吗?

因考试作弊、违纪或其他原因受到学校处分,主观上学习不认真、多门成绩不合格的同学需退出书院;若因个人原因希望退出书院的,也可提出申请,经同意后退出书院。

15.哲学书院有没有专门的研读场所?

书院为大家提供了先进、多样、温馨的学习平台。书院设施齐全,书院办公室、导师工作间、学生研讨室等装修典雅,配套教学设备完善,为学生提供了心灵交流、思维碰撞、潜能激发的平台。同时,书院还配套有哲学虚拟仿真实验室、国学体验坊、哲学咨询(治疗)室等,这些平台按照学生参与、规律验证、共享共用的原则,既结合现代科技的发展,又体现哲学自身的特点,必将带给学生国内领先的哲学学习体验。

 

我们相信,加盟书院的学生通过在书院各种独具特色的学习、交流活动,一定可以养成良好的批判性思维能力、有效沟通能力、跨学科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在人文、科技等各个领域运用哲学思维实现卓越发展。依托陕西师范大学七十余年形成的文化传统和历史担当,哲学书院这个具有独创性的年轻生命体,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担当,在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探索中砥砺前行。我们愿意担负起这样的使命,努力营造既有历史沉淀又独具特色的哲学书院文化,将哲学书院办成陕西师范大学卓越人才培养的一张靓丽名片。

 

附件下载: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书院入院报名表.doc】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