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西方哲学经典著作“云“读书会招募

发布日期:2020-04-22    作者:古希腊文化研习社     来源:     点击:

一年好景君须记,正当我辈读书时。在地北天南无法共聚的时光里,春风代渡,名师邀约,社团协作,与您一起云读书,覃研精思,致敬经典。本次读书会依托本学期哲学书院开设的《西方哲学的世界》课程和书院新成立雅典学园社团,愿与每一位爱智慧的您云端相会,畅谈所想。

一、阅读书目

柏拉图:《苏格拉底的申辩》(以下简称《申辩》)《克力同》

选书目的:《申辩》和《克力同》无疑是柏拉图的“苏格拉底文本“最为重要的著作,同时也是”苏格拉底之死“这一西方历史最为重要的政治事件的主要文本描述。在这两部篇幅不长的著作中,几乎可以看到哲学与政治、道德与法律、意见与真理、自由与民主、自我与社会、服从与反抗等道德和政治领域的所有问题,而苏格拉底对这些问题的阐释对之后的政治哲学理论无不产生深刻影响。但我们同时也可以看到当代学者对待苏格拉底是看待这些问题上的极端分歧。本次读书会,会努力使同学们在充分对待这些分歧的基础上,通过文本的深入分析,尝试性地形成自己对”苏格拉底之死“的恰当理解。

二、形式

线上读书会(微信群QQ,如有必要,另加腾讯会议):每天由一名小组长负责组织群内交流讨论,每周固定某个时间(可以是周末晚上)进行线上交流,由老师带领大家共同研读。

三、时间

420日到528

其中420日到520日为所有同学共读和打榜时间;

520日到528日为选修《西方哲学的世界》的同学分组讨论时间

四、成员

选修《西方哲学的世界》的同学全员参加;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各专业本科生和哲学书院其他学生自愿组团参加

五、规则

1、不超过5人一个小组,并选定一名小组长;

2、各小组根据老师要求研读指定内容,保持进度一致。每周每人须提交一篇读书心得,以小组为单位汇总成一篇。

3、每周固定时间(可周末晚上)由老师在线上带领大家共读及讨论,并抽取几个小组的读书心得进行点评。

4、每天由一个小组在群里进行交流分享(可以是文字,也可以是小组录制的音频和视频);同时可根据读书进度提出某个话题发表观点,共同讨论。

5、两次以上未能及时提交读书心得的小组将失去共读机会,选修《西方哲学的世界》的同学同时丧失参与课程最终讨论课的机会。

6、共读形式采用积分制(积分规则随后公布),制定积分榜,积分榜前若干名小组将获得特别奖励。

六、指导老师

石碧球,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哲学书院指导教师

七、报名方式

选修《西方哲学的世界》的同学通过课程群组队,由组长将组队情况告知助教老师进行报名。

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各专业本科生和哲学书院其他同学由雅典学园组织,通过下方链接填写报名信息

报名链接:https://www.wjx.cn/m/71791972.aspx

报名截至日期:418

   

 哲学书院“苏格拉底云读书会“打榜细则

时间:4月20日到5月24

参与形式:积分制,采取小组积分的形式。

具体要求:

1、每周老师会给大家发一些小视频,对书目进行引读,并布置具体研读任务。同时固定某个时间(可晚上)进行线上交流,并有针对性的点评部分小组的读书心得。

2、读书会成员根据老师要求研读指定内容,保持进度一致每周每人在组内讨论的基础上,形成一篇较为完善的心得以小组为单位汇总成一篇。可参见:

 

小组长在汇成一篇时,可以是每位同学分享的合集,也可以是总结每个同学观点的基础上合成。可参见:


 

小组成员中有不提交者,每人次扣2分。小组不提交者,每次扣10分;两次以上未及时提交,小组将失去共读机会。课程小组成员同时丧失参与最终讨论课的机会。各小组每周五晚上20点前将本组读书心得发送至助教邮箱1397586311@qq.com  

3. 4月23日起,每天由一个小组进行交流分享,可根据读书进度提出某个话题发表观点,共同讨论。不及时分享,或未能有效引导讨论,扣3-5分。可参见:

 

4. 不管是每天的群交流分享,还是每周的读书心得,都可以采用文字、视频、语音、PPT等多种形式。可参见:

     5. 每组每周的读书心得会统一发至群中供大家共享,由老师和各小组共同打分(各占50%)。四周平均得分(满分100分)与考勤得分(即每周提交个人心得和小组心得,以及小组轮值群交流得分)相加,即为本次打榜得分。

6.第四周结束后,榜单前四名进入半决赛。5月23、24日,前四名将通过发布命题,以读书心得的形式,在线两两PK,最终选出本次读书会的冠军小组。

7.冠军小组将获得500购书卡;亚军小组将获得400元购书卡;季军(两个小组不再PK,同为季军)将各获得300元购书卡。其他小组均将获得精美纪念品。

8.选修《西方哲学的世界》的同学,第二次讨论课可以以个人的形式完成,也可以以小组的形式完成,但仍需要进行最终的汇报(可由1人主汇报,其他人做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