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哲学书院招生宣讲会第一场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11-18    作者:     来源:     点击:


11月17日晚19:00,哲学书院第二届学生招生宣讲会的第一讲在雁塔校区教学四楼4104成功举行。来自全校的各个院系的数十名学生参与其中,哲学书院导师王文琦老师主持此次宣讲,书院导师曹树明教授受邀为主讲嘉宾,书院老师李忆兰和助教李佳欣负责组织答疑。

首先,王文琦老师对参与宣讲的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然后王老师介绍了此次宣讲会的四个环节,分别为曹树明老师主题讲座、王文琦老师宣讲、学生代表发言和书院老师答疑。

在第一个环节中,曹树明老师从常识的角度出发向来自各个院系的大一新生提出了三个方面的问题。其一,哲学是什么。曹老师列举身边的实例为同学们生动地解释道哲学从现象过渡到本质,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知,这些都是哲学范畴。对哲学是什么这个问题,古今中西印各有各的回答。在中国最认可的定义是,哲学是探讨宇宙人生的究竟原理,以及探讨这个原理的方法的学问。

其二,哲学的起源。一般来说,哲学起源于惊异好奇。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无数哲人的思考都不能超脱出几个根本性的问题——生与死的问题。曹老师从儒释道三家不同的角度分析了先哲对生死的思考。

其三,哲学的用途。曹老师直截了当地向同学们说哲学是无用的,但是哲学之用并非是现实功利之用,此无用乃是为大用。具体说来,哲学之用有这样两个层面:哲学是关于思维的学问,它能锻炼思维能力,可以帮助人们从日常事物出发去思考更深刻的本质性问题。同时,哲学可以提高人生境界,帮助人们在平常生活中不断拓展人生的精神境界层次。

接下来的王文琦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哲学书院的特色理念,先进文化,课程设置、导师制度等等。王老师首先介绍了古今中外历史上的书院传统,同时介绍了现代国内高校书院的建设实践。香港中文大学、复旦大学的首开先河,清华大学、西安交大的持续跟进,无不体现着现代书院体制教学的新型探索。而哲学书院作为全国首个以学科命名的书院,在新型人才培养机制的探索上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哲学书院面向我校非哲学系的本科低年级招生,学生加盟哲学书院,只是在通识课程的细致培养上隶属于哲学书院,并不改变原来院系中的学籍。哲学书院主打哲学,但并不等于培养哲学家,而是以“哲学+”的模式模式,通过打造24门课程的核心通识课程群,使加入书院的同学,能受到系统智慧的思维训练,帮助同学看清问题,开阔视野,拓展原有的思维层次。用一句话作为总结的话,同学本身的学院负责的是学科培养和日常管理,而哲学书院负责的是哲学的兴趣和课内外的哲学素质拓展。

在王老师地深入介绍之后,书院的首届学生代表——来自外国语学院2017级的张馨元同学,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在哲学书院的亲身体会,张馨元同学从课堂教学为教授直接上课、讨论课上助教老师组织专业讨论、其他第二课堂拓展活动形式多样等三个方面向同学们做了一次真诚的经验分享。

最后的一个阶段是书院的李忆兰老师和李佳欣助教积极热情地为同学现场答疑,同学们提出的上课时间、课程安排、招生要求、面试主题等问题都得到了满意的回答。

本次宣讲会为大家了解哲学书院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11月24日晚,书院的第二场宣讲会还会继续举行,敬请关注与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