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哲学书院召开助教工作期中总结会

发布日期:2020-04-20    作者:     来源:     点击:

4月20日上午,哲学书院召开本学期助教工作的期中总结会。会议回顾了2020年春季学期这半个学期哲学书院线上教学和线上研讨开展情况,助教对其工作进行反思和经验分享,并指出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本次会议由哲学书院办公室的高洋老师主持,哲学书院常务副院长袁祖社教授、书院专业导师石碧球副教授、尹兆坤副教授、王文琦老师和书院办公室的李忆兰老师参会

首先由本学期的13位课程助教分别进行工作汇报,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课程进展情况、平台使用情况、学生学习情况以及第一次研讨课的相关情况。在汇报中助教们分享他们工作中可供借鉴的经验:《批判性思维与哲学论证》课程助教朱家政提出在讨论课的评价方面可以采取小组互评的方式,增加公正度和公平性;《中国哲学的世界》课程助教李东升建议在线上教学的开展过程中,应多了解学生情况,给予学生人文关怀;《马克思哲学的世界》课程助教侯雪微指出腾讯会议平台在了解学生学习进度方面很便捷有效,而Blackboard平台则容易保存学生稿件等材料方便老师查阅;《伦理与美好生活》课程助教叶啸雨在谈道他本次开展讨论课遇到冷场情况时,建议下次可以采取辩论方式以活跃气氛;《〈老子〉与〈庄子〉导读》课程助教王乐分享其本次讨论课开展前专门进行一次原著赏读课,对于讨论的开展大有助益;《青年马克思的“经济学-哲学”智慧》课程助教张佳璇提出学生在讨论课中容易出现问题较散且浮于表面的情况,建议可以由小处入手,从文本入手,引导学生言之有物;《〈四书〉导读》课程助教朱斯琴则谈到批阅学生讨论稿时出现的引文不注出处的问题,建议学生成文注明参考文献,养成良好的写作习惯。



同时,部分助教老师也在会议中提出了他们在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审美与人生》课程助教敖安娜提出学生的欠课是否影响学分获取问题。《柏拉图〈理想国〉与古希腊文明》课程助教李若能总结自己的困惑有两点,其一是学生在部分讨论话题开展之前就已经形成共识,这不利于讨论的开展;其二是同学们容易将问题还给文本,现实中的问题遇到时还会切换成自己原本的话语。《基督宗教与西方文明》课程助教包凌峥则提问道如何不在强制性质情况下设置可操作性的激励机制,以及如何平衡书院课程的通识性和专业性等问题。



关于助教们提出的疑惑,参会老师在随后也分享自己对于这些问题的看法。袁祖社老师首先指出本次会议的召开正是为及时了解助教工作情况和沟通解决课程中存在问题,鉴于困惑集中在讨论课,袁老师谈道因为书院招生的多元化,学生来源不一,因此讨论课话题选择问题非常重要,话题应结合学生生活,抓住学生兴趣点,引导学生投入。也正是如此,袁老师要求助教要用心、用情去做这份工作,让学生在哲学的启示下,能够找到生活着力之处。同时袁老师建议书院择优推荐优秀稿进行分享,并给与适当奖励。

石碧球老师强调助教工作的主动性,并对敖安娜助教提出表扬,要及时将目前遇到的问题及时反馈,并且指出此次研讨课呈现的问题是学生之间没有形成合力,希望在下次讨论课之前可以提前分享观点。尹兆坤老师指出讨论主题不宜过多,在一个问题域进行为好。对于学生线上学习中存在的挂机现象,助教要及时了解并反馈。王文琦老师将助教提出的问题归总为形式与效果两个关键词,并且提醒助教们在工作时记住自己的初心,不负入职初衷。随后李忆兰老师指出了助教工作中的应该注意的细节,高洋老师做了最后总结,希望助教能够及时沟通问题,关于讨论课,也会根据师生的意见形成一份守则以供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