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哲学书院召开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第一次助教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0-09-21    作者:郭佳昂     来源:     点击:

9月18日下午,为进一步推进新学期哲学书院课程助教各项工作的开展,提升助教在组织研讨、协调沟通等各个方面的能力,更好地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哲学书院在哲学系办公室召开了本学期助教工作会议暨优秀助教表彰会议。本次会议由哲学书院通识中心主任尹兆坤主持,书院常务副院长袁祖社、通识中心副主任王文琦、书院导师石碧球,书院办公室李忆兰、高洋以及15位课程助教参加本次会议。

首先,本学期13位课程助教分别从课程进展情况、学生学习情况以及第一次讨论课准备情况等方面进行汇报。在汇报过程中,助教们都指出了各自课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同时也分享了课程中成功的经验。例如,“环境伦理学与生态文明”课程助教兰文玉在谈到通过及时与同学及时沟通、给予同学们更多的关注和关怀的方式解决学生无故旷课的问题,给予了其他助教很大的启发;“佛教思想史”课程助教张庆红提出在讨论课的评价方面可以采取小组互评的方式,提高同学们的参与程度;“《近思录》导读”课程助教郎雪祺提到对文本精读的重要性,提出在课程的学习中要注重学生对文本的研读。

随后,参会老师也对助教们的工作总结和提出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点评和建议。王文琦老师指出,课程助教应有更多的参与意识,承担更多的责任,提高内在的主动的学习精神,而不是被动的完成书院要求的工作。石碧球老师强调,助教们要结合自身的专业成长和书院开展通识课程教育的初衷开展助教工作,鼓励课程助教主动承担责任,创新工作方式,实现学生和助教的共同成长,同时强调在工作方面应积极主动借鉴复旦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通识教育的助教经验。尹兆坤老师对讨论课的具体实施提出了一些建议,指出讨论课既不能不分组,也不能分组过细,希望助教在即将开展的工作中慢慢总结经验。

袁祖社老师进一步从制度建设、授课方式、助教责任等方面指出目前助教工作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相应的意见。袁祖社老师首先强调书院的教学一定要抛弃形式主义做法,转变教学方式,激发同学们的哲学兴趣,着力培养学生的多元视野和创新性思维。在讨论课的筹划上,选题上要结合学生生活,抓住学生的兴趣点,更好的引导同学们参与到讨论课中来。袁老师要求助教要用心、用情去做这份工作,让学生在哲学的启示下,能够找到生活着力之处。

最后,为了更好地发挥助教工作的积极性,激励助教的工作热情,哲学书院从上学期开始制定并贯彻落实助教考核制度,经评定,敖安娜和王乐获评为2019-2020春季学期的优秀助教,袁祖社老师也为其颁发了优秀助教证书。在本次会议中,助教们听取了每位助教工作的有益经验和老师们的宝贵建议都感到受益匪浅,对接下来的助教工作有了新思路,对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课程助教有了新思考。


课程助教是哲学书院特色教育模式的创新点,通过组织小组研讨,加强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沟通,对学生的思维能力、写作能力和表达能力都是极好的锻炼,助教在此过程中起到枢纽的关键作用。新学期的课程教学和课外研讨均已拉开帷幕,相信哲学书院的全体助教已经做好准备,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发挥出小组研讨的特色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