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哲学智慧与时代问题”第五讲|宋宽锋:科学的本体论前提和生存论基础

发布日期:2020-09-30    作者:     来源:     点击:

928日晚,哲学书院通识教育课程“哲学智慧与时代精神”的第五讲在文汇楼A段一层报告厅展开。本次讲座由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哲学书院专业导师宋宽锋教授主讲,哲学书院专业导师王辉副教授主持,百余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共同参与。

讲座伊始,宋宽锋教授首先点明本次讲座的重点在于思考哲学与科学的内在关系,讲座的主题即为这一重要问题之下的一个部分,对于哲学和科学问题进行反思、理解西方哲学理论的思考方式等具有重要意义。教授指出,我们在进行学习和思考时应当注意到国人对相关概念的理解容易受到语言和本土文化的影响。

接下来,宋宽锋教授对主题中的两个概念分别作为两部分进行辨析。

首先,宋宽锋教授指出英语语境中的“本体论”概念与“存在”概念具有同一性,“生存论”概念的理解与前两者密切相关,但如果仅强调概念的一致性就容易导致忽视“存在论”概念在西方语境下具有的两种理论形态的问题。教授从美国逻辑学家、哲学家W.V.O.蒯因在论文集《从逻辑的观点看》提及的观点出发,指出科学研究的过程和其表达本身已经自然地蕴含了本体论的前提、承诺或者前设。教授以近代科学的诞生为例,阐释了近代中国传统哲学思想环境与西方近代科学思想的不适应性,点明了西方近代科学所依据的本体论前提——融合了毕达哥拉斯思想和天主教神创论思想而产生的对于宇宙万物根本存在方式及其特性的理解。为使理论易于被接受,教授还对心灵哲学、物理主义、研究意识的两种方法、中西医对人体认识本体论理解的不同等内容进行了讲解和归纳,认为认识科学的本体论前提对科研的推动和自我反省意义重大,思考科学的本体论前提是哲学的重要任务,有助于我们深入地认识和理解科学。

其次,宋宽锋教授对生存论基础概念作出具体讲解。教授从海德格尔对于人的根本特性的认识开始,指出人的存在的特性是能够领悟、理解地生存着,能够认识自身存在,能够自我反省和自我理解。海德格尔将关于人的存在论(即此在的存在论)同非人的存在论相区分,并分别称为“基础存在论”和“一般存在论”,教授认为在此在的存在论背景中理解生存论时与科学密切相关——作为人生存活动方式之一的科研活动要求人们思考科学活动在人生存背景中的定位,要求人们在对科研活动非单一性理解基础上思考科技的双面性。教授认为,人与技术的关系、人类的生存定位、人对自身存在的理解、人对生活的构想等问题都具有探讨的意义,人们需要寻找自身存在与定义科学之间形成良性关系的答案。

讲座结束后,王辉副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点评,认为宋宽锋教授的讲座带给听众思考,从考察西方哲学根本性问题开始,教授讲解了科学的根基、科学和哲学的关系、科学与人生存的关系等内容,向听众呈现了自己的思考与心得。随后的提问环节中,线上线下参与讲座的师生们踊跃提问,宋宽锋教授一一耐心解答。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