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学子论坛】回顾|保研生活分享会(文科专场)圆满召开

发布日期:2022-05-11    作者:     来源:     点击:


    5月7日晚,学子论坛第三期——超级哇哦的保研生活分享会文科专场通过腾讯会议拉开帷幕。本场论坛由哲学学院2018社会学专业范思韵同学发起,并邀请到新闻与传播学院谢汶君和文学院吕航同学作为嘉宾三位同学围绕各自的保研经历与心得,系统分享了保研的基本流程、准备材料、信息搜集、保研中常见“坑”等基本情况,帮助学弟学妹们熟知保研全貌。分享会由范思韵主持。

范思韵同学首先向参会同学们介绍了此次分享会的两位特邀嘉宾并预祝本次分享会成功举办。简短的开场白过后是三位保研成功学子的个人分享环节。

  

首先进行分享的是来自2018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谢汶君。在2022年研究生推免中,她被录取至南京大学艺术文化学专业,研究方向为艺术传播与文化创意。谢汶君以“保研是什么?为什么要申请保研?”开场,从保研条件、材料准备、申请流程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她认为最重要的申请条件就是学业绩点,绩点直接决定了一个学生能否拥有保研资格、是否能进入名校。除此之外,各大高校也非常看重学生的外语能力、科研项目以及社会实践的参与状况,并为大家推荐了大学期间可以参加的各种竞赛以及科研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英语竞赛、“挑战杯”、“互联网+。而后,谢汶君细心地将大三同学从1月到9月的规划一一呈现并讲解,可谓面面俱到。

 

最后,她寄语道:“少年无惧岁月长,比方尚有荣光在。学习、科研从来没有突飞猛进的成果,只有日积月累的量变到质变。成事贵在坚持,持之以恒地向前,不论结果如何,大家都有光明的未来!”

2022年研究生推免中,2018级社会学专业的范思韵被录取至中国人民大学社会政策专业。本次分享会上,她从保研基本信息、学校选择、专业和方向的选择与投递、面试准备等六个方面进行分享,依次介绍了多渠道查找目标院校报名信息、准备代表作、专业课复习、中英文面试和制作文书等经验,其中包含了简历和个人陈述制作等细节。其次,也推荐大家考虑跨专业保研,我们可以优先考虑与自己专业相关度较高的专业,这样准备起来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她认为在选择学校和专业时要审视自己,清楚自己未来是读博还是就业,是否有名校情结,考虑专业竞争程度、可投递次数等因素,慎重考虑。最后,她总结了一些容易被忽视的小细节,例如推荐注册163邮箱,最好不要使用不正式的QQ邮箱;所有文书转换成PDF版本,以免乱码等。

    

“保研从短期看是一个捷径,但是名额的获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选择这条捷径就意味着要失去一些快乐和享受的机会”,来自文学院2018级汉语言文学基地班吕航如是说。2022年研究生推免中,她被录取至华东师范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

 

吕航的分享主要分为四个方面:专业课学习经验;大三时的自我提升;夏令营预推免材料准备;保研实操环节的注意事项。关于专业课的学习,她结合自己所学专业建议文学专业的同学要有选择、尽量多地阅读文本;学透文学理论;以教材为导向多记多背;善于和老师沟通,今早找到自己的研究兴趣点与求学目标。在自我提升方面,吕航建议同学们可以尝试向本专业或所跨专业领域的期刊,杂志投递自己的文章,多参与科研、学科竞赛,六级成绩尽量达到600,有能力考雅思、托福最好。材料准备方面,吕航表示个人陈述可以从专业与辅修背景、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实践经历等内容来谈。而后是实操环节中的注意事项,包括做好线上面试准备工作,线下面试摆正心态,注意礼仪等等。最后,吕航同学向大家表达了保研必过的美好祝福。

  

随后的互动答疑环节中,同学们争相提问:应该复习专业大类还是着重某个方向?自己感兴趣的研究领域与意向院校老师研究领域不一样怎么办?对于冷门专业应以何种心态面对的问题等对于这些问题三位分享人都给出了认真回应:专业课知识的复习要报名院校的专业相吻合,院校与自身感兴趣的专业研究领域出现冲突时尽量看个人的兴趣偏好以及做好面对冷门专业未来可能经历的困难的准备等等。

本次保研分享会三位同学细致入微地分享了自己保研成功的经验,并且结合自己的大学生活和经历解答了大家心中的困惑

在人生的学习之路上,我们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困境,但我们不是一个人,有了学姐们的经验指导,我们定能将歧路变坦途。努力过后,繁花盛开,一定会获得与之相契合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