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学子论坛】回顾|“考研,你是认真的吗?”主题论坛圆满召开

发布日期:2022-05-30    作者:     来源:     点击:

5月26日晚,“学子论坛”第五期——“考研,你是认真的吗?”通过腾讯会议拉开帷幕,本场论坛由2018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李高峰发起,并邀请到外国语学院的林子羚历史文化学院栗红岩生命科学学院的强凡奇三位特邀嘉宾。与会嘉宾分别围绕各自的考研经历与心得,系统分享了考研的基本流程、院校选择、各科目复习策略心态调整等基本情况,帮助学弟学妹们认清考研形势,掌握考研方法,科学合理备考,熟知考研全貌。本次论坛由李高峰主持。

 

李高峰同学首先对本次论坛的背景、环节和三位特邀嘉宾进行了简要介绍,对同学们的参与表示欢迎和感谢,衷心预祝本次分享会成功举办。随后,三位嘉宾依次进行经验分享。

 

 

首先分享的是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强凡奇作为哲学书院首届学生,2022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中,她被拟录取至陕西师范大学植物学专业。强凡奇同学以“考研中重要的时间点”开场,从考研流程和院校选择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她认为,考研生应首先注意的就是各个学校在九月份公布的招生目录与招生简章尤其是招生目录,因为它会具体公布招生的一级、二级专业信息等相关内容。随后,强凡奇结合自己的专业与经历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九月份底预报名至十月份正式报名之前的流程,建议大家结合自己的专业,认真考虑,妥善安排。同时,她也提醒大家一定留意报名流程细节,比如及时缴费等。最后,强凡奇寄语到:“考研过程其实非常有趣,并非枯燥的,如果能在其中找到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加油,一起努力,那么结果一定很乐观。大家相信自己,力争一次上岸。

 

  

2022年研究生入学考试中,栗红岩同学被录取到中国人民大学世界史专业。本次分享会上,她主要从文科备考策略,考研复试方法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并结合自己的专业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考研择校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与方法。她认为,在备考策略中,对于文科科目的复习,尤其要抓住记忆力这一因素,她也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记忆方法,比如:理清脉络,整理框架,注意知识与知识之间的连续性。最重要的是,应该将知识点真正内化为自己的东西,形成自己的记忆思维,找出内在规律,不要死记硬背。她还将英语、政治两类科目的记忆方法的差异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思想深刻,逻辑清晰。其次,栗红岩同学提示大家要在日常的学习过程中培养语言表达、逻辑思维心理抗压等综合能力。最后,她引用了罗翔老师的一句话勉励大家:“对于不可控的事情,我们要保持乐观和自信;对于可控的事情,我们要保持谨慎和节制,你的焦虑和恐惧于事无补。”

    

 

来自2018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李高峰同学被拟录取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他将考研流程系统地划分为准备阶段、基础阶段、强化阶段和冲刺阶段。“磨刀不误砍柴工”,他认为考研准备阶段我们应当花费较多时间在基础信息的了解上,弄清楚职业规划、考研目的、考研常识等基本信息;基础阶段和强化阶段需要集中精力,攻坚克难,形成完整清晰的知识框架;最后的冲刺阶段着重梳理历年真题,有侧重地记忆重点内容和高频考点。关于考研信息查询方面,他强调,在这个过程中大家应当提高警惕,不要轻信非官方网站的考研信息,并推荐大家关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和目标院校官网。最后,李高峰同学依次对英语、政治、数学和专业课的复习规划进行详细介绍,可谓面面俱到。

 

 

“一个领域就是life is journey,就是把人生当作一条旅途,那么考研也是我们漫漫人生路的小小一段一段路,它也会有起点、过程、终点。来自外国语学院2018级英语(创新实验班)专业本科生林子羚如是说。在2022年研究生考试中,她被录取至中国科学院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林子羚同学主要分享了考研过程中的一些应试技巧与心态调整的问题。首先,她认为我们应该先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定好目标院校及专业,随后收集信息的过程中尽可能找到目标院校有经验的学长学姐探讨,同时,还应关注当地院校的一些优惠政策,充分结合自己的专业,努力做到最优规划。其次,林子羚建议:在备考的过程中,应该树立自信心,减少精神内耗,努力接纳自己的情绪及状态,尽量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认为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遇到的每一次困难与挫折,都是通向成功最好的安排。

最后,主持人李高峰对书院优秀学子们的分享和学弟学妹的参与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同时,他也预祝各位学弟学妹们在考研的过程中大放异彩,通过自己辛勤的汗水换来丰硕的成果。本次考研分享会三位优秀学子细致入微地分享了自己考研成功的经验,并结合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和宝贵经历解答了大家心中的疑问,给大家带来了一场十分精彩的分享会。

在我们的人生道路上,会遇到数不清的挫折与挑战,但我们从来不是只身前行,孤军奋战,在我们的身后,有老师,有同学,伴随我们的还有宝贵的学习经验。只要我们坚持不懈,方法正确,相信自己,勇往直前,一定能够化压力为动力,将各种困难视为我们迈向成功的垫脚石。风雨过后是彩虹,相信大家一定能如愿以偿,一战上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