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哲学书院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工作部署会

发布日期:2023-02-18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确保哲学书院新学期工作常态化稳步推进,215日下午,哲学书院在长安校区文澜楼C段哲学系会议室召开2023年度春季学期工作部署会。哲学书院副院长石碧球,通识中心副主任王文琦,哲学学院系主任王辉、中国哲学教研室主任江求流、专业导师刘佳宝及书院办公室工作人员张悦、万林鑫参加。本次会议由通识中心主任尹兆坤主持。会议主要针对2022年下半年的各项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并围绕书院2023年度发展重心,对春季学期的各项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会上,张悦和万林鑫汇报总结了书院本学期的人才培养、课程教学、第二课堂等方面的工作安排。随后,与会老师围绕本学期的重点工作进行讨论交流

 

石碧球部署了本学期书院工作的重点任务。在教育教学方面,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深入实施,加大优质通识课程和精品教材建设,持续优化书院课程布局,推进哲学通识教育的内涵建设,积极凝练书院“关学”“关中文化”“劳动教育”等教学成果,加快推进教学改革和教学创新。在第二课堂方面,要持续强化实践育人,积极探索构建新时代背景下实践育人创新模式,通过打造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读书会、戏剧节、耕读研学、暑期海外研修、暑期社会实践调研等学生活动,促进实践育人向多元化方向转变,使大学生社会实践与书院人才培养和“三全育人”的大思政格局实践有机融合。

围绕学术活动以及助教等方面的工作,尹兆坤提出本学期继续打造哲学家论教育品牌系列沙龙,并邀请专家学者定期举办主题鲜明的“思想星空大讲堂”,营造活跃良好的学术氛围;此外,新学期助教工作会议将围绕学习复旦大学通识中心助教经验邀请清华大学新雅书院优秀助教分享工作经验确定第一次讨论课主题等三个主要方面展开。关于第二课堂,王文琦提出本学期应逐步恢复线下的各类学生活动,重启书院特色“关中文化之旅”活动,带领学生行走河南洛阳开展游学会讲,持续打造“南山耕读”品牌特色,以学生活动为抓手,拓宽渠道,搭建学生成长舞台。王辉、江求流以及刘佳宝三位老师分别围绕课堂建设、学术活动、暑期社会实践、读书会等方面的工作展开热烈讨论,为书院未来的发展献言献策。

 

砥砺奋进,求实创新。此次会议明确了本学期的工作目标和重点,更强的韧劲扎实推进工作任务,书院教师队伍和教学管理队伍共同凝聚智慧,提前谋划,做好科学合理的布局和安排,持续巩固并加强凝练书院育人成果,“哲学+”理念厚植人才培养沃土,赋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