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课教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师资 >> 师资力量 >> 任课教师 >> 正文

刘学智

发布日期:2019-01-09    作者:     来源:     点击:

 

 

1 基本信息

姓名:刘学智

职称/职务:教授/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道家与道教研究、汉唐三教关系研究、关学研究。

毕业学校:陕西师范大学

电子邮箱xuezhi999@sohu.com  


2 学历背景:

1977年入陕西师范大学读书,1982年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政治教育系。


3 工作简历

1971年在陕西西安市长安县细柳中学任教。1982年陕西师范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1997年晋升为教授。现为中国哲学博士生导师。


4 教学情况

  长期承担《中国哲学史》、《佛教与道教概论》、《汉唐儒释道三教关系研究》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在教学过程中,注重观点和方法的不断更新,不断地吸收新的资料和学术前沿的成果加以补充或修正;同时在教学方法上,尽可能使学生的学习成为主动参与性的,注意使学生在能力与境界、素质等方面同步得以提高。


5 科研情况

在海内外多种学术刊物如《哲学研究》、《中国哲学史》、《孔子研究》、《人文杂志》、《光明日报》、《哲学与文化》(台)、《宗教研究》(台)、《陕西师范大学学报》、《西北大学学报》等十多家报刊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著作有:《中国哲学的历程》(陕西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出版修订版)、《儒道哲学阐释》(中华书局2002年版)。与张岂之先生合作主编《中国学术思想编年》(六卷本,并撰《隋唐五代卷》、《魏晋南北朝卷》(第一作者),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主编《中国思想学说史》(魏晋南北朝卷,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张载关学与南冥学》(与赵吉惠合作,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4年版)、《关学、南冥学与东亚文明》(第一主编,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年版),并参撰《中国儒学史》(赵吉惠等主编,河南中州古籍出版社,1991年版)、《中国儒学辞典》(辽宁出版社1988年版)、《中国伦理大辞典》(辽宁人民出版社,1989年版)等书。为台湾辅仁大学《哲学大辞书》特邀撰稿人。

主持课题: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资助项目1项(《明代关学重要文献研究》),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资助项目1项(《关学思想史》)。

获奖情况:《中国学术思想编年》(隋唐五代卷)2009年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同时获陕西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儒道哲学阐释》一书2004年获陕西省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以德报怨”儒道辨》获2007年陕西省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中国哲学的历程》、《心性论系列论文》、《世纪之交:中国哲学的方法论断想》等获陕西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与张岂之先生合作主编的《中国学术思想编年》2007年入选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首届“‘三个一百’原创出版工程”图书。1999年曾获普宪梓基金会颁发的高等师范院校优秀教师奖(三等奖);

学术兼职: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中国实学学会理事、陕西省哲学学会副会长、陕西孔子研究会会长、陕西关学与实学研究会会长、陕西中国哲学史研究会副会长、陕西关学与南冥学比较研究会会长等,并被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聘为学术委员、被重庆科技信息技术学院聘为学术委员。

 

上一篇:袁祖社

下一篇:庄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