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教育 >> 通识教育 >> 正文

《柏拉图〈理想国〉与古希腊哲学》首次讨论课纪要

发布日期:2020-04-04    作者:李若能     来源:     点击:

2020年3月28、29日,本课程举行了首次专题小班讨论。本次讨论的主题是:希腊现实的正义观与我们自己的正义观,辅助论题为:苏格拉底的反讽法与哲学论辩。参考文献分别为:《伯罗奔尼撒战争史》部分篇章和《功利主义》,《苏格拉底的申辩》、《拉克斯篇》及《欧悌甫戎》。并结合课程中对《理想国》前三卷的研读作为基础。


本次讨论课以腾讯会议作为线上平台共31位同学参与,分为三组进行。在主题讨论阶段,组内同学依次依稿发言,后由任课教师或课程助教做简短评议。自由讨论阶段,将未尽力尽兴的问题再次展开。授课教师尹兆坤副教授参与了第一组讨论。尹老师不仅对讨论主题做了进一步的阐释,而且对同学们的发言做了细致评议和丰富补充。尹老师首先指出,希望大家“讲”而“读”。其次,讨论主题有两个意义:一是去思考希腊现实中的正义观和《理想国》中苏格拉底的批评,二者之间有着不小的冲突;二是基于现实,来看我们自己的正义观。

就发言讨论热点问题而言,集中在这样几个地方:一是古希腊世界现实中的正义观,如杨龙、张力丹和陈嘉伟同学,都做了细致的提炼。二是正义和法律的关系,如马伊卓和李思宇同学;三是涉及利益问题上,集体与个体的冲突取舍,如徐梦和郑文烨同学;四是关于“正义是强者的利益”中的强者如何界定,如杜新岩同学。阅读量更大一点的同学也提到另外一些思路。比如,王菲同学提出正义和事物本身的秩序,黄溪同学提出讨论正义的论辩形式本身,刘洋同学提到现代性中的正当性危机等等。

总结阶段,助教重提了主题的意义:大家需要去挖掘、去追溯“我们正义观”它们背后的依据。在这些理论观点的洞察外,最重要的还是要诉诸我们自己的内心,这也是提出这样一个讨论主题的根本原因。这是一个苏格拉底式的问题,是一个涉及灵魂的根本问题。

最后,本次讨论仍有一些缺憾。比如,忽略了对苏格拉底方法的思考,对他人讨论的介入不足等等。在以后学习中,将进一步调整提高讨论课的效率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