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学习园地 >> 正文

芸阁书院游学心得(四)

发布日期:2019-11-27    作者:     来源:     点击:

访道终南,寻脉蓝川,学乡约,学关学。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学为好人”,生而在世,不情愿的事情一堆一堆,能时时刻刻记得“要做好人”已然不易。在见识过世事无常以后,仍然保持初心,愿意教导下一代人、下下代人做好人,这可能就是我们每个人要学会的,是我们的乡约。“德业相劝,过失相归,礼俗相交,患难相恤。”这是蓝田吕氏带给蓝田的,更是带给我们的绝世名言。参观过书院才知道什么是“璞”,什么是“真”。此行无憾!

                                             历史文化学院 王羽彤


周六,天气阴沉。我们来到白鹿原上的芸阁书院。这是由关学最后一位大师牛兆麟在一百多年前创办,我们也算是慕名前来。书院位于一个半坡上,门口墙上画着“吕氏四贤”的半身像,下面写着“德业相劝,过失相规,礼俗相交,患难相恤”十六个大字。导游老师说中国古人的最高境界就是死了之后刻成像挂在墙上。书院的门并不大,可容三人并排通过,上面挂着牛兆麟写的一副对联。上联“乐善莫居禹之后”,下联“早起当与舜为徒”,横批“敬内义外”。进门左手边是一个射场,右边就是往下的山坡,边缘若干下马柱。导游老师为我们讲解柱子上的古汉字。我们迈入房间正门,进入大厅参观。这里陈列着许多蓝川先生的资料。我看到了蓝川先生晚年的像。嘴角一边下坠,目光炯炯,凝聚着光芒。之后我们穿汉服行入泮礼,仪式庄重,令人肃然起敬。时间已到中午,我们去大厅二楼听牛锐先生的讲座,他是牛兆麟先生的曾孙,给我们讲述关学与乡约。先生的讲述掷地有声,振聋发聩,给人启迪。下午已经下起了小雨,我们吃完饭后参观了桐花乡约,据说是关学的实践。

文学院 陈嘉伟


此次游学期间,了解了牛兆濂先生的生平事迹,我深觉其然。牛先生学是为学为好人,而非为功名利禄。我们学习的初衷也应如此:为追求真理而学,为精进自我而学,而非为俗世浮名而学。

另外,我还了解到了何为真正的先生。真正的先生都是身体力行自己的学说的,是不怕别人提出质疑的,而且是能够在质疑中愈辩愈明的。我们虽然现在并不能像先生们那样,但是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慢慢向先生们学习,向先生们接近,最终明了该如何做人,如何成为自己。

同时,乡约的形式与内容也在牛锐老师的讲述中在我脑海中逐渐清晰明了,乡约中蕴含着人民对善良淳朴生活的追求,也蕴藏着中国古代儒学的乡村治理智慧。

牛锐老师也为我们研读中国儒家经典提供了一个学习参考,首先是要逐字逐句辨明经义的,并且需要时常翻阅,结合自身经历与生活实际,深入理解,常读常新。而且学习不要自欺欺人,生活中也不要自欺欺人,要自律,自强,踏踏实实,不骄不躁,不愠不怒,修身修心。

下午对于"桐花乡约"项目的参观使我明白:中国古代优秀传统文化要应用服务于当代社会,才是有意义的活的传承。文化本就生长在乡村土壤中,我们不能将文化从乡村中剥离出来,那样文化就将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外国语学院 王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