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助教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师资 >> 课程助教 >> 正文

刘云凤-《西方哲学的世界》助教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07-07    作者:刘云凤     来源:     点击:

本课程学生数量为雁塔校区 31由于今年情况特殊本学期一直没有全面开学,所以全程采用网络授课形式,两次讨论课均线上进行。日常授课方式采取超星学习通上传录课视频+微信群讨论结合腾讯会议直播进行,两次讨论课通过腾讯会议直播进行。讨论课第一次为主题讨论2020.4.9-2020.4.11举行;第二次为线上读书会+小组汇报2020.6.13举行。课程成绩考勤与作业+两次讨论课+期末考试

一、上课模式

1、课程主题:1导论 2世界 3心灵 4自我 5知识 6自由意志 7道德 8政治哲学 9法律哲学 10上帝 11死亡

2、期中之前:老师于课前上传课程视频,同学们完成观看后上课时间于微信群进行交流讨论。这种模式优点在于学生学习时间灵活,有足够时间消化知识,微信群讨论一直很积极,可充分互动、反映问题。前几次课存在问题有余,解答不足,倾向于自说自话的现象,而最近的课明显感觉同学们进步很大,提出的问题开始入门,讨论与论证都能结合哲学史的知识,进行逻辑论证,对一个问题能够产生持续的探讨,从多方面详细论证,而不是简单略过,对自己的问题只有问题,对别人的问题没有答案。能够开始产生交互,得出大家普遍认可的答案。

3、期中之后:中期调查收集了大家的一些建议,如①多采取直播授课;多讲基础知识;上课前多给一些阅读材料。②微信群里的讨论跟不上/不是很有效/时间过长,观看教学视频占用课余时间;③作业要求难度较大;希望老师可以多讲授一些与现实生活相结合的例子。④网课内容可提前一些时间开放/提前一天上传,周三从早开始都有课,没办法提前看等等。中期调查之后根据同学们建议,改进了上课方案:第一节课看视频,第二节课讨论,上课发言不再纳入考勤,及时补充学习材料与文本;最后一次课采用了直播形式。

4考勤:a发布了两次作业:个人(对哲学的理解)/小组(选择一位古希腊哲学家进行论辩) b基于上课模式,考勤分为两部分,后台统计视频观看完成情况/助教统计上课发言情况。

二、讨论课

第一次讨论课

1讨论主题:心灵本次为主题讨论,聚焦于心灵哲学,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对上述引申话题有所侧重;格式规范,论证合理。

2讨论流程45日交电子版讨论稿至助教,助教批改回复;讨论课分三组,每组约十人,时长2小时,自由选组,可旁听其他组;时间定为4.94.10晚及4.11下午;以腾讯会议为平台。

3在三天的三组讨论中,大家都仔细听取了其他同学汇报,提问积极,气氛活跃,不同学科背景的同学围绕心身关系、他心难题、机心问题展开交锋,梳理了功能主义、解释主义、自然主义等不同流派的理论,并引证“缸中之脑”、“中文屋”、“忒休斯之船”等例证与思想实验展开讨论。汇报人也尽力解答提问,其他同学回应,助教主持并为大家打开思路、补充相关知识。在本课程的第一次在线小课堂上大家畅所欲言。老师旁听了同学们的讨论,在最后做了总结发言,对大家用心的准备工作和积极的现场表现作出了表扬,也指出一些问题。前两组都进行了两个半小时左右,听取了石老师的建议,让第三组同学提前建小群,熟悉彼此文章,把问题提前列出,可以更细致讨论并节省时间。

第二次讨论课

1讨论主题:在为期一个月的读书会基础上以《苏格拉底的申辩》、《克力同》为文本每组自定主题,围绕主题成稿并作小组汇报。

2讨论流程①时间程序:组长请于5.23将本组论题报给助教;暂定6.7提交讨论稿;6.13进行讨论课;以腾讯会议为平台。 ②分数构成:讨论稿×60%+现场讨论(讨论稿陈述×30%+回应其他小组评论×10%),本次讨论课占课程总成绩30%

3a本次讨论课在为期一个月的“苏格拉底读书会”基础之上进行,在读书会中大家对《苏格拉底的申辩》和《克力同》进行了比较细致的阅读和讨论,也积累了很多心得和素材,本次讨论课也是作为大家这段时间积累的成果的集中展示。

b讨论稿为小组一起做的汇报形式,我们是认为小组形式能使大家互相启发,同时在这种形式中大家也能体会一下苏格拉底以及柏拉图学、古希腊哲学这种对话思考的形式。

c本次改进:①有《哲学书院讨论稿格式规范》为格式依据;②所有讨论稿定稿、收齐后助教会讨论前发给大家,可提前交流,列出问题;③小组协作;全体同学共同参与。

苏格拉底“云”读书会

读书会从源头细读古希腊文本《苏格拉底的申辩》、《克力同》范围扩大为书院其他同学、本科同学,7+4 11组,每日讨论+每周心得,打榜竞赛制定积分细则,共进行了三周;读书会相关资讯在书院公众号同步作了四期推送。

三、期末考试

期末考试定为论文考核形式,每位同学把本次小组讨论稿中自己写的部分摘出,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完整文章要求:字数2000字以上,要求运用哲学史知识,逻辑清晰,格式参照《哲学书院课程论文格式模板》,请勿抄袭。

四、经验与反思

通过期中调查等方式与同学们积极沟通协调很有必要可以及时反馈发现问题增加学习资料与文本的提供;减少多余作业与负担集中力量写较少的精品原著导读方式很好,应当继续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