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闻道·茶叙】第八期|以茶香浸润生活,以哲学滋养心灵

发布日期:2021-11-01    作者:     来源:     点击:

以茶香浸润生活,以哲学滋养心灵。10月27日下午,哲学书院“闻道•茶叙”活动第八期于长安校区博物馆附楼S110顺利举行。本次活动以交流大学生活感悟为目的,由王云霞教授担任嘉宾导师,王辉老师担任常驻导师,来自不同专业的十位书院学子共同参与。

茶叙伊始,主持人高洋老师简单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目的,即打破传统课堂模式,营造轻松的对话氛围,实现师生间的平等交流。在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纷纷畅所欲言,就大学生活及书院学习的方方面面展开了分享和激烈探讨。

C098

率先提出疑问的是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潘心怡同学。对她来说,大学生活中最大的困惑莫过于对未来发展方向的选择。通过高考后,我们由从前既定的被动学习、应试化学习,转向了如今的主动学习。这样的转变带来的除了自由,还有无数的不确定性。如何在通往未来的条条大路中选择出自己要走的那一条?这不仅是潘心怡同学最常思考的问题,更是绝大多数学生的共同疑惑。针对这个问题,王云霞老师向大家分享了她在自身专业选择中积累下的经验。“知识结构是最重要的导向”,正是凭借着在自主学习中积累下的哲学知识,王老师才成功由当初的工商管理专业转向了环境哲学研究。基于此,王老师鼓励同学们抓紧时间广泛学习,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再根据自己已掌握的知识范围选择未来的走向。“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大学这几年,正是广泛学习的好时候”,王老师亲切说到。

66639

相比于不确定的未来,来自历史文化学院的邹雯宇同学所面对的,是内卷环境带来的切实压力。考研的日程,复杂的专业,乃至优秀的同龄人,都是压在这位小城女孩身上的大山。对此,王云霞教授表示自己深有感触。“现在的大环境如此,别说是你们,就是我自己在也时常感觉内卷!”。教授恳切建议建议,既然无法改变内卷,那就只能积极顺应,但也不要过分逼迫自己。“要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做到最好,而不是在某个集体中做到最好。起点不同,有些比较其实是没有必要的。”

94192

来自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的蔡玉婕同学也是在迷茫困惑中寻找出路的一员。不同的是,她的迷茫往往是间歇性的。“我总是对一些事情感到不解,想着想着也许就悟了,但之后马上就有新的疑惑。”对于蔡玉婕同学的近况,王辉老师有着自己别样的看法。“有疑惑是件好事,这至少证明你在思考。”王老师表示,对于外部世界的迷茫在各个年龄段都是正常现象,甚至连自己也不能免俗。人成长的过程,其实就是不断产生疑惑,解答疑惑的过程。

9F133

在之后的交流中,同学们一一畅谈,直抒己见,两位老师也耐心地倾听同学们的烦恼,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师生间惬意交谈,教学相长,各有所得。

EA0BB

“论交谈洒洒,告别恨匆匆”,本次茶叙活动就在大家的依依惜别声画上了句号。

12FB5




茶叙心语


茶叙中,我从老师和同学们的分享中收获了很多。老师说到,未来并不是被限制的,而是自我限制拘束了我们对未来的设想。从其他同学的发言中,无论是困惑还是感悟,都让我对调节生活方式、调节自我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借由大家对“迷茫”或是“不迷茫”的分享,生活和未来仿佛拨云见日般逐渐明晰。

第二届 王雪凝 2019级生命科学学院

茶叙是一个放松享受彼此间思想交流的过程,也是一个在聆听老师同学们感悟中不断反思,对于生活不断释然的过程。而这次活动感触最深的,则是对生活的释然。大家从生活学习压力谈起,再到讨论“躺平”与“内卷”结束。本着希望在疲乏焦虑的生活状态中获得哲学启发的自己,发现周围的同学们或多或少也都有着自己的小焦虑。而大家或是目标明确、或是“卷”得自得其乐、或是在忙碌的生活中依旧乐观。活动结束,恍然间释然了。正如老师说的那样,要把生活始终放在第一位,不论是学术、活动抑或是情感,都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想就算是“以学术为天职”的韦伯,或许在笔耕一天后的黄昏中,都在畅想着晚上餐桌上可口的佳肴吧。年轻人就去昂扬向上地做事去,只是在感到疲乏的时候得记住,这是自己的生活,很美好,我们所需的或许不是逃避,而只是合理的休息罢了。

第三届 张辰宽 2019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

书院总是能带给我们许多惊喜与感动,真的很开心有这个机会与老师,老朋友、新朋友们相聚一起聊聊天,喝喝茶。我们分享自己对生活的领悟,交流大学生活中的喜与忧,整个下午都显得十分惬意,如此的时光是难得的,也是我会保留一生的回忆。我们面对不同的生活,却拥有相同的勇气,看到大家可爱的面孔,我想我们都会有光明的未来。

第三届 杨雯 2019历史文化学院

有幸能够在茶叙活动中与师友交流。一直以来,我对书院都有着很强的归属感,书院的生活正是我理想中大学生活的样子。在学习的过程中,我时常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担心有一天突然发现自己一直想要走上的道路根本就不适合我,因此也会有一些隐隐的不安。幸而在茶叙中,我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解答。遵从本心,以学习过程中收获的愉悦感为动力。就像丁为祥老师在讨论课上讲的一样,“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我们书院的娃娃都是乐之者,是真的以学为乐”。无论我们以后走上何种道路,都要努力保持一种“乐之者”的状态,将“学”与生命融合在一起。

第二届 何靓怡 2019文学院

在大家自述大学经历的分享中,我发现,同辈人都有大致一样的烦恼,虽然具体要经历的未来有所不同,但大多都是面对未来的紧张。基于这些困惑问题,老师们也做了分享和“点拨”。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那句“生活第一”,也许人生不同,困难不同,但是过好无数个当下是不变的道理。

第二届 潘心怡 2019级马克思主义学院

在书院的生活一直是我非常喜爱的,老师们的授课让我受益匪浅,同时也让我做了许多自己喜欢的事情,多样的活动也为我的生活带来了更多色彩。此次茶叙,同学们对于自己想法的表达,让我也有了新的思路。有为了自己的爱好去勇敢闯关的人,有不断拼搏努力的,也有非常乐观对待生活的人。尽管大家或多或少都有些烦恼,但是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努力去解决问题,去创造一个美好的未来。或许有迷茫,但是迷茫也是在认知问题,这是让我感触很深的一句话。想要跳出大环境的桎梏可能很难,但是总会有路在前方。

第二届 刘兢哲2019级生命科学学院

茶叙中和书院的老师和同学友好的交流让我感触良多。似乎每个人的生活都不那么“快乐”,在学历焦虑、就业焦虑、专业焦虑等等之中苦苦挣扎,想要在这场活动中获得人生的终极答案。我参加茶叙本身的目的,一来呈现我的生活,二来也观察大家的生活,并不向往一些终极解答。对于那些焦虑和人生的emo时刻我往往是乐观的,甚至是“佛”的,因为没有人或者说很少有人能把人生过的那么笃定,我们往往能做的就是在现在拓展自己,增加自己在未来的可能性。

第二届 李淼 2019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

  很高兴能参加这次茶叙,见到老师和同学们。最近一段时间的生活太过琐碎,总让我不知道该从何开始处理,抱着和大家聊聊天的想法报名了。活动中有几位学妹谈到自己目前的迷茫状态,我仿佛看到了去年的自己。王辉老师说“迷茫”是证明自己存在且思考的状态。确实,曾经的我总是想要挣脱,现在觉得和所谓的“迷茫”或是“内卷”相伴也不错。可能这就是成长吧。书院的每个活动都很有意义。如果我大二的时候能有这样的一次茶叙就好了,当然现在也不晚!

第二届 郑心怡 2019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

真的很喜欢书院的茶叙活动,与书院导师近距离接触,轻松惬意,畅聊的同时还能“小吃一顿”!同学们有的分享进入大学以来自己生活上的变化,学习上的困难;有的分享日常趣事囧事;还有的表达对个人人生的思考和认识。同伴们的交流是提升自己的很好的途径,同时,老师的鼓励和建议也很是受用!

第三届 蔡玉婕 2020级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