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第三届文化节】会通·融通·贯通|哲学书院第三届文化节系列活动重磅来袭!

发布日期:2021-10-25    作者:     来源:     点击: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站在新的历史坐标上,哲学书院以传统和现代生活的连接点,探寻中西方文化的时空对话。2019年起,哲学书院先后举办了“思想的星空”、“对话传统”两届文化节,盛况恍如昨日,成人育人,与古为新,在学思行结合中打造的有温度有内涵的特色鲜明书院文化。观水有术,必观其澜。在第19个“世界哲学日”来临之际,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书院第三届文化节将以“会通·融通·贯通”为主题,通过众创众编、互学互鉴、同修互参等形式举办多姿多彩的学术和文化活动,以交叉促融合、以批判启新思,在理论和实践的双重探索中,重新审视现代性下中西方文化的碰撞与共生。


一、活动时间

202110-12

二、活动主题

会通·融通·贯通

三、活动组织

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书院

四、活动安排

序篇:何为好的教育

电影沙龙·苏格拉底式对话

活动时间:109

活动内容:围绕“何为好的教育”,结合电影《孩子王》,通过“苏格拉底式对话”的形式,引导学生在思维碰撞和研讨交流中诠释教育的真谛。

活动对象:全校师生

活动负责:古希腊文化研习社

开幕:会通·融通·贯通

文化节开幕式节目展播

活动时间:1027

活动内容:以经典诵读、乐器演奏、舞蹈等线上展播,拉开文化节帷幕。

活动对象:书院师生、助教

活动负责:书院通识中心

正篇:辩·思·行·悟

1.一战到底·论辩

活动时间:10月下旬—12

活动内容:辩之始,思之道。学生自组战队,用哲学的批判思维在唇枪舌战中博古论今,辩今之大事,论我之未来。

2.书院传习录·师说

活动时间:10月—12

活动内容:由学生组成访谈团队,近距离对话书院导师,了解求学经历治学之道,形成访谈集册,开创书院专属“传习录”。

3.幸会长安·游学

活动时间:11月下旬

活动内容:漫步西安老街,发掘古城故事,回溯文明进程,回望民族历史,师生同行,幸会长安。

4.世界哲学日·问道

活动时间:1112-13

活动内容:举办第三届哲学与通识教育工作坊,邀请国内知名学者,围绕哲学专业教育、哲学通识教育、大学的书院教育、教育的哲学思考等主题召开学术工作坊,推进书院精神的创造性转化,探索通识教育的新路径和新模式。

高潮:穿越时空的戏剧对话

第三届戏剧节之《安提戈涅》

活动时间:1127

活动内容:在暑期读书会、编剧沙龙的前期筹备基础上,书院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安提戈涅》戏剧登台公演,用戏剧诠释哲学和思想的力量,感受哲学与灵魂的会晤。

尾声:弦歌未了 舞雩咏归

文化节闭幕式暨第二届冬至节

活动时间:1222

活动内容:亦动动静,回顾文化节硕果,在冬至庙会中感受独家创意,在主题工坊中的探讨四大名著的哲学解读。


(详情安排见后续各活动方案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