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文化节·论辩】活动预告|带上团队,披荆斩棘,一战到底!

发布日期:2021-10-22    作者:     来源:     点击:

辩之始,思之道。对独立理性的追求,是这个时代青年的主旋律。思想同一起点的我们轮流起立,用智慧武装自己用理性征服世界辩论,是思考和表达结合的最佳活动。哲学书院第三届文化节之“一战到底·论辩”专注于语言、逻辑思辨,在唇枪舌战中增强同学们的思辨精神,加深学术氛围。这里喷涌着智慧气息,供畅所欲言、挥斥方遒辩今之大事,论我之未来。欢迎同学们携队友踊跃参与!

本次辩论赛具体方案如下:

一、比赛时间

10月底-11月底

赛制及流程

(一)比赛办法

1.本次比赛将从报名团队中择优入围8支参赛队伍每队4成员应为我校在校本科生(不限年级和专业),队长应为哲学书院学生

2.各战队将于比赛前在指定时间进行抽签,决定辩题和场次。抽到同一题目的正、反两方战队为一组进行对决。

3.本次比赛共3轮(7场):初赛4场,复赛2场,决赛1场。

4.辩题由主办方拟定,辩题公布后参赛队伍不得随意要求删改。

(二)比赛流程

1.主席开场白:介绍比赛规程、参赛队及所持观点、评判团成员,宣布比赛开始。

2.参赛双方进行辩论。

3.辩论结束,现场互动,观众就辩题发表观点。

4.评判团成员商议比赛结果。

5.评判团代表点评赛况。

(在辩论结束后,评判团将推选1名代表,综合所有评委的意见,发表对该场辩论的评语。分析两队的表现及优缺点,提出双方需要改进的地方。评语应言简意赅。)

6.主席宣布结果,比赛结束。

(三)辩论流程

1.第一阶段(陈词阶段)

(1)立论陈词

正方一辩陈词3分钟,反方一辩陈词3分钟。

(2)立证陈词(进一步阐述本方观点)

正方二辩陈词3分钟,反方二辩陈词3分钟,

2.第二阶段(盘问阶段)

(1)正方三辩提问,反方任何选手(只限一名)选手回答。

(2)反方三辩提问,正方任何选手(只限一名)选手回答。

(3)提问用时累计1分钟,回答用时累计3分钟。

3.第三阶段(自由辩论阶段)

由正方首先发言,然后反方发言,正反方轮流发言。共用时10分钟,每方用时5分钟。

4.第四阶段(总结陈词阶段)

反方四辩总结陈词,用时4分钟;正方四辩总结陈词,用时4分钟

5.观众提问

观众可分别向正反方提问1-2个问题。观众提问不影响得分。

(四)辩论规则

1.时间提示

当辩手发言时间剩余30秒时,计时员以一次铃声提示,用时满时,以两响铃声终止发言,否则作违规处理。

2.盘问规则

(1)每个队员回答应简洁,提问应明了(每次提问只限一个问题)。

(2)对方选手提出问题时,被问一方必须回答,不得回避,也不得反问。

3.自由辩论规则

(1)自由辩论发言必须在两队之间交替进行,首先由正方一名队员发言,发言队员坐下后,由反方一名队员发言,双方轮流,直到时间用完为止。

(2)各队耗时累计,当一方发言结束即发言队员坐下后,即开始计算另一方用时。

(3)在总时间内,各队队员的发言次序、次数和用时不限。

(4)如果一队的时间已经用完,另一队可以继续发言,直到时间用完为止。也可以放弃发言。放弃发言不影响打分。

4.辩手不可以宣读预先准备好的文本,或展示准备好的图表或大字报,但可以带小卡片,出示或引述书本、报刊的摘要,以加强论据。

5.比赛中,辩手不得离开座位,不得打扰对方或本方辩手发言,辩论时不得人身攻击。

三、评分方式及评判标准

(一)评分方式

1.每场比赛由3或5名专家组成专业评判团;现场观众组成大众评审团。

2.评判办法(本次比赛采取打分方法,团体和个人分别记分)。

(1)比赛的胜方由评委所打分数总和决定,得分高的一队取胜。

(2)每场评选1名优秀辩手,由得分最高者获得,该总分为评委所打分数之和。

(3)辩手个人得分只作为个人奖项的评审依据。

(二)评判标准依据

1.团体得分(满分100分)

(1)审题(20分)

对所持立场能否从逻辑、理论、事实等多层次、多角度理解,论据是否充足,推理关系是否明晰,对对方的难点是否有较好的处理方法。

(2)论证(25分)

论证是否有说服力,论证是否充足,推理过程是否合乎逻辑,事实引用是否恰当。

(3)辩驳(25分)

提问是否抓住对方的要害,问题明了。在规定时间内没有提出问题或提问不清,应适当扣分。是否正面回答对方问题,是否有理有据。不回答或不正面回答问题应适当扣分。

(4)配合(20分)

是否有团队精神,能否相互支持,论辩衔接是否流畅,自由辩论时发言是否错落有致,回答是否形成一个有机整体,给对方有力打击。

(5)辩风(10分)

语言流畅、用词得当、语调抑扬顿挫、语速适中;尊重对方辩手,尊重评委,尊重观众;表演得体、错落大方,有幽默感。

2.个人得分(满分100分)

(1)辩论技巧(40分)

辩手是否语言流畅、立意明确、能否从多角度、多层次分析、理解、认识辩题,叙述是否有层次性、条理性,论证是否有说服力。

(2)内容资料(20分)

论证是否充分、合理、恰当有力,引述资料是否详实。

(3)表情风度(20分)

辩手表情、手势是否恰当、自然、大方,不强词夺理,尊重对方,尊重评委和观众,富有幽默感。

(4)自由辩论(20分)

是否始终坚持自己的立场,主动、准确、机智地反驳对方的观点,思路清晰,立场坚定、逻辑正确、应对灵活。

四、报名方式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10月23日15:00

自主团队,并以团队为单位进行,每个团队自拟“战队名”,并以团队名义进行线上报名:

https://www.wjx.top/vj/YeLNHwb.aspx


快带上你的团队,披荆斩棘,一战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