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师资 >> 课程设置 >> 正文

王晶:《批判性思维与哲学论证》课程大纲

发布日期:2019-05-30    作者:     来源:     点击:

哲学书院通识系列课程

《批判性思维与哲学论证》课程大纲

(一)基本信息

1. 课程名称:批判性思维与哲学论证

2. 英文名称:Critical Thinking and Philosophical Argumentation

3. 教师姓名:王晶

4. 教师职称:讲师

5. 主讲教师特色与科研情况

王晶,厦门大学逻辑学博士,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讲师。研究领域:逻辑哲学、认知逻辑、悖论等。2012-2013年获“Erasmus Mundus Europe Asia (EMEA)欧盟伊拉斯谟计划欧亚交流项目全额奖学金,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访学。目前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后期资助项目可知性悖论研究(17FZX033)西安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丝绸之路精神与大西安城市精神研究(17WT14)陕西省“十三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陕西省高校批判性思维教育与创新人才培养机制研究”(SGH17H013)陕西师范大学教师教学模式创新与实践研究专项基金项目基于创新能力培养的逻辑学教学改革研究(JSJX2016Q003)等项目

(二)课程简介

批判性思维作为一门培养和训练批判性思维能力的课程,其目的在引导人们进行理智的怀疑和反思,引导人们对相信什么或者做什么给出合理的决策。具体而言,它要求我们正确分析、理解、重构和评估各种论证,包括日常生活中的论证和哲学论证。本课程将结合中西哲学史中著名的哲学论证,并对其进行批判性分析,以例证的形式使学生掌握批判性写作及其论证的技能,并体会批判性思维及其写作的重要性,最终形成良好的批判性思维习惯。

1.基本参考书目

[1] 陈波:《思维魔方》,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

[2] 陈慕泽,余俊伟:《逻辑与批判性思维》,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

[3] 柯比.古德帕斯特韩广忠:《思维:批判性和创造性思维的跨学科研究》,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

[4] 谷振诣,刘壮虎:《批判性思维教程》,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

[5] 周建武,武宏志:《批判性思维:逻辑原理与方法》,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5.

[6] Porter Burton Frederick. The Voice of Reason: Fundamentals of Critical Thinking.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2.

[7] Paul Richard W. and Elder. Linda. Critical Thinking: Tools for Taking Charge of Your Professional and Personal Life. New Jersey: Prentice Hall, 2002.

 

第一节 导论 4课时)

主题:何谓批判性思维及能力

讨论:批判性思维的品质有哪些?

第二节 论证及其分类(6课时)

主题:演绎论证&归纳论证&类比论证

讨论:不同类型论证的评估标准问题

第三节 提出问题与认识谬误(4课时)

主题:恰当提问的益处和识破谬误的途径

讨论:责任性回答的逻辑要求有哪些?

第四节 辨识理由与论证图解(4课时)

主题:认识不同的理由及论证图解的类型

讨论:不正当的理由有哪些表现形式?

第五节 哲学分析性写作与批判性准则(8课时)

主题:分析性写作步骤与方法

批判性写作赏析(哲学经典文献)

讨论:1.分析芝诺飞矢不动论证

2.分析挑战传统知识三元定义Gettier论证

3.分析亨普尔渡鸦悖论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