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师资 >> 课程设置 >> 正文

李敬峰:《〈四书〉导读》课程大纲

发布日期:2019-05-30    作者:     来源:     点击:

哲学书院通识系列课程

《四书》导读课程大纲

(一)基本信息

1.课程名称:《四书》导读

2.英文名称:Introduction to Sishu

3.教师姓名:李敬峰

4.教师职称:副教授

5.主讲教师教学特色与科研情况:

李敬峰,1986年生,河南洛阳人,现任陕西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科研副院长。2014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2020年破格晋升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宋明理学、四书学的研究。先后在香港中文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访学,并在华东师范大学哲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以及教育部社科规划青年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一等资助、二等资助、陕西省社科规划等省部级课题12项。在《哲学研究》、《哲学与文化》(AHCI)、《哲学动态》、《中国哲学史》、《复旦学报》、《现代哲学》、《孔子研究》、《自然辩证法研究》、《四川大学学报》等期刊发表文章50余篇,出版专著《关学四书学研究》、《二程后学研究》和《二程门人》。科研成果获得陕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入选陕西省“青年拔尖人才”。


主持课题:

[1]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

[2]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

[3]主持教育部社科规划青年项目

[3]主持中国博士后第九批特别资助项目

[4]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一等资助项目

[5]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二等资助项目

[6]主持陕西省博士后资助项目

[7]主持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8]主持中央高校科研特别资助项目


发表论文:

1.李二曲的《四书反身录》与明清之际阳明心学的自我更新和转向,《哲学动态》,2022年第5期

2.刘沅对朱子《大学章句》的辩驳及其思想史意义,《四川大学学报》,2022年第1期

3.《自别于朱子:李塨对<大学>的诠释及其思想史意义》,《复旦学报》,2022年第5期。

4.从《大学古本说》看李光地与朱子学的关系,《现代哲学》,2022年第3期

5.求朱子“四书”之所是:许家星《经学与实理》述评;《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4.26,第2版。

6.羽翼与转化:朱子学在关中地区的接受和传播,《社会科学战线》,2022年第4期

7.《王吉相<四书心解>的学术旨趣和诠释特质》,《中国哲学史》,2022年第5期。

8.郭嵩焘《大学章句质疑》对朱子的辩难及其思想史意义,《中州学刊》,2022年第9期

9.王建常《大学直解》对朱子学的羽翼及其思想史意义,《朱子学研究》2021年第37辑

10.从《大学》诠释看王船山对朱子学态度的嬗变,《求索》,2021年第6期

11.阳明心学在关中地区的传播与接受,《北京理工大学学报》,2021年第2期

12.王心敬四书学的学术旨趣和义理价值,《中南大学学报》,2021年第6期

13.两宋之际洛、新学术之争及其思想史意义,《江汉论坛》2021年第7期

14.吕柟对阳明心学的辩难及其思想史意义,《中国哲学史》,2020年第6期

15.晚明阳明心学视域下的《四书》诠释——以冯从吾《四书》学为中心,《陕西师范大学学报》,2020年第1期

16.《寻求道德秩序的重建:晚明大儒冯从吾的“讲学”情结》,《哲学与文化》(AHCI),2020年第4期

17.明代朱子学的羽翼、修正与转向--以吕柟《四书因问》为中心》,《中国哲学史》2019(3)

18.《清初尊朱黜王思潮下的<孟子>诠释:以李二曲<孟子反身录>为中心》,《现代哲学》,2019(4)

19.《吕大临对<中庸>的诠释及朱自对其的扬弃》,《哲学门》,2019年第37辑,

20.《孝必以天下万世为量:刘古愚对孝经的诠释及其思想史意义》,《东岳论丛》,2019(10)

21.《刘古愚对大学的诠释及其思想史意义》,《人文杂志》,2019(11)

22.《二程洛学的传承、分化与发展》,《中州学刊》,2019(11)

23.《关学史著作的演变》,《社会科学家》,2017年(5),

24.《阮元的心性论及其对汉、宋学的调和》,《哲学研究》,2016(9)

25.《取法程朱、辨乎阳明:吕柟的<孟子>学及其思想意义》,《中国哲学史》,2016(3)

26.《晚明四贤的科技思想及其历史意义》,《自然辩证法研究》,2015(10)

27.《被遗忘的心学肇始者:王蘋及其思想》,《中国哲学史》,2014(3)

28.《朱子的格物致知:一种可能的科技理性》,《自然辩证法研究》2013(3)

29.《关学研究前瞻》,《光明日报》(3000字),2016.8.22

30.《李二曲对<中庸>的诠释及其对理学、心学的调和》,《中州学刊》2016(7)

31.《张载对<孟子>的诠释及朱子对其的扬弃》,《兰州学刊》2016(5)

32.《关学的心性化转向:以冯从吾的<孟子>诠释为中心》,《江淮论坛》2016(5)

33.《湖湘学派的仁学及朱子对其的批判》,《深圳大学学报》,2015(5)

34.《理学范式,心学旨趣:张九成思想特质辨析》,《原道》,2015第27辑

35.《吕柟<中庸>首章的诠释及其对朱子的批判》,《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学报》2015(2)

36.《明体而达用与下学而上达—再论二程心性论思想的差异》,《陕西师范大学学报》,2015(2)

37.《儒家学的特质及其当代意义》,《中南民族大学学报》2015(3)

38.《明代关学<中庸>学的诠释特质》,《河南师范大学学报》2015(1)

39.《程朱之间》,《光明日报》(3120字),(2015.1.26)

40.《朱子对程门后学心性论的总结和批判》《孔子研究》,2015(2)

41.《从胡宏释<疑孟>看两宋之际尊孟思潮的转向》,《齐鲁学刊》,2013(6)


出版专著:

1.《关学四书学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2年

2.《二程后学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0年

3.《二程门人》,中央编译出版社,2020年


联系方式:

邮箱:ljf435@163.com


(二)课程简介

本课程主要的对象为全校各专业本科生,因此讲授的内容侧重在清晰阐发四书中的重要概念与命题,并引申出其当代性价值,启发学生思考当前时代和生活中的深层次问题,从而提升德性与品格,把握儒学乃至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与精神。因此,本课程将采取专题的形式,每次讲授都在选取典范性章节讲授的基础上,集中围绕一个概念、一个问题作出展开与讨论。


(三)课程大纲

基本参考书目:朱熹《四书章句集注》

1.第一节

(1)主题:四书的形成

(2)讨论问题:四书的影响,四书的价值

2.第二节

(1)主题:孔子仁学:学

(2)讨论问题:学的意义、内涵

3.第三节

(1)主题:孔子仁学:仁

(2)讨论问题:仁的内涵,意义

4.第四节

(1)主题:孔子仁学:孝

(2)讨论问题:孝的当代意义

5.第五节

(1)主题:孔子仁学:孔颜之乐

(2)讨论问题:孔颜之乐可以实现吗?

6.第六节

(1)主题:孔子的礼学

(2)讨论问题:礼仪的当代价值

7.第七节

(1)主题:孟子心性论:性善

(2)讨论问题:性到底是善还是恶?

8.第八节

(1)主题:孟子心性论:养气

(2)讨论问题:如何养气

(1)主题:孟子心性论:仁义

(2)参考书目:朱熹《四书章句集注》

(3)讨论问题:义的变迁

9.第九节

(1)主题:孟子心性论:仁政

(2)讨论问题:仁政如何实现?

10.第十节

(1)主题:孟子三辩

(2)讨论问题:三辩的内涵和变迁

11.第十一节

(1)主题:《大学》:文本之辨

(2)讨论问题:文本对思想的影响

12.第十二节

(1)主题:《大学》:格物致知

(2)讨论问题:格物致知的意义、影响

13.第十三节

(1)主题:《大学》:政治哲学

(2)讨论问题:《大学》与《孟子》政治哲学的比较

14.第十四节

(1)主题:《中庸》:天人关系

(2)讨论问题:天人合一与天人相分的比较

15.第十五节

(1)主题:《中庸》:诚与明

(2)讨论问题:诚的内涵、意义

16.第十六节

(1)主题:《中庸》:心性思想

(2)讨论问题:诚的内涵、意义

17.第十七节

(1)主题:孔孟思想比较

(2)讨论问题:孔孟思想的异同

18.第十八节

(1)主题:先秦儒学与宋明理学的比较:以四书为中心

(2)讨论问题:两者的异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