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时讯动态 >> 正文

哲学书院大型原创历史话剧《大儒张载》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0-11-30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0年恰逢关学宗师张载诞辰千年,哲学书院自编自导自演的话剧《大儒张载》于11月28日晚19:00,在陕西师范大学新勇二层学生剧场成功公演,哲学书院通过话剧揭开历史的面纱,回顾先儒生命历程,溯关学遗迹,承先贤之风,以此致敬先贤,致敬传统文化。

 本次话剧的排演以回溯张载的一生为主题,在千年的传承中展开对话,由哲学书院助教李文、书院学子来自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的魏一波、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的黄昕萌、外国语学院的王晨雯组成导演团队,哲学书院办公室的李忆兰,联合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中国哲学方向的研究生王金驰、本科生周璇、廖楚翘组成编剧团队。自剧本编写到正式公演,话剧经历四月有余。期间,先后邀请了哲学书院专业导师王文琦、江求流先后为剧组同学进行两场戏剧沙龙,11月19日又特邀陕西师范大学关学研究院院长、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教授丁为祥开展《张载的思想世界和生活世界》主题工作坊。演出当晚,来自全校11个学院共计70名学生组成的剧组以一场艺术性与思想性高度契合的演出,带给现场观众一次臻于完美的时空交响的体验。演出现场座无虚席,哲学书院驻院教授金延、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刘冬,哲学书院以及校内外师生近400人观看了演出。

在三名现代学生的自我剖白中,戏剧正式拉开帷幕。第一幕《范希文知仁御敌于外 张子厚开蒙退读中庸》,呈现的是张载青年时期幸得范仲淹开蒙,退读《中庸》,权舆三教,返归六经的经历,本幕以“儒者自有名教可乐,何事于兵?”为题眼,在张载与范仲淹的对话中,为本剧揭开北宋中期外部秩序方安,内在文化臻盛,然政治思想依旧面临双重困境,政教失坠,民心难安的时代背景。

 

 

 

其后,第二幕《汴京城讲学缘逢子瞻 相国寺论易喜晤二程》,张载携带着“中庸未以为足”的困惑,他访诸佛老而不得安心,后重归六经方生“吾道自足,何事旁求”之感。此一阶段是为“漫游”时代,张载学小有所成,为文彦博赏识赴开封府相国寺讲易,一时风华无两。面临时局之变,有识之士纷然上出,此间与程颢、程颐,苏轼、苏辙两家兄弟在京师论易,思考儒家主体地位的确立,堪称美谈。

 

儒家素来学而优则仕,而后张载步入政治时代,第三幕《文德殿神宗问对治道 政事堂群臣抗言新政》以文德殿与政事堂两厢场景,三轮回合,分别呈现面神宗谈治道之要、会王安石辩祖宗之法,离神宗确立国是的历史场景。此幕背景宏大,神宗一朝众士大夫纵有秩序重建之志,却难得君行道之机,而张载面临此番情景,选择退守横渠,修辞立诚,也由此奠定了他在中国思想史上开宗立派的历史地位。

 

在第四幕《归横渠张子修辞立诚 感异梦先生造道而终》中,张载在自朝归以来,虽身居一室,却日新其学,德智并进,与众弟子畅谈易理,其思已然大成。而当病疾的张载得知皇帝下诏,不顾阻拦,怀着“庶几有遇”的希望回京复职,却是落寞而归,未及至乡,却已魂归。作为现代人,回看当时的张载,或不得理解张载所做的选择,在现代学生与张载的对话中,我们却猛然觉醒,一个以立心立命为旨归的人,一个知晓存顺没宁的人,既已造道,何惧其终。

 

本场话剧别开生面的以孔子、孟子、程颢、范仲淹、王安石、张载、朱熹、王阳明、现代学者等人的自白作为串场,贯穿于幕与幕之间,以示道统之所传,彰显张载在确立儒家地位中承上启下的作用。同时,本剧还以舞蹈的方式呈现张载异梦,独具特色,梦中的张载得见孔圣,示其正蒙,得接道统。

  

 

 

  

 

 

 

陈寅恪先生曾言:“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巍巍终南下,莘莘学子习艺敬业以承先贤遗韵;光影斑驳中,得见群星闪耀的恢弘历史。坐落在关中之地的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书院,谨以此剧为关学宗师张载诞辰千年献礼!横渠之教,泽被千载;先生之风,山高水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