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时讯动态 >> 正文

古礼研习|君子之争,必也射乎——射礼沙龙成功开展

发布日期:2020-11-02    作者:     来源:     点击:

 

10月28日下午1630,本次国学体验坊之古礼研习活动的“射礼沙龙”在雁塔校区文科科研楼413研讨室成功开展。沙龙由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书院通识中心副主任、哲学书院导师王文琦老师主持,线上线下近30名同学参加。

沙龙伊始,王老师先抛出问题:中国为什么被称为礼义之邦?在对礼仪的基本社会功能及其与西方文化间的不同简单对比后,王老师从四个方面开始了沙龙内容。第一部分以“‘射礼与君子之‘仁义’”为主题。同学们以专门研究传统礼仪的著名学者彭林教授的观点为参照,体会“射礼中蕴含有华夏特有的人文体育精神”——与古希腊强调力量、速度、高度、技巧的竞争的体育精神不同,儒家认为只有在健全的精神的前提下,体魄和技能才有价值。儒家十分讲究“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并且以“射者,所以观盛德也。是故天资以射选诸侯、卿、大夫、士”来把握射礼之“观德”的深意。

第二部分主要关注“‘六艺’与‘射礼’”问题。王老师就《六经》与“六艺”,就不同时代“六艺”的诠释侧重变化,引出“解释顺序与生产顺序的互逆”问题。随后,进一步阐释了“技”、“艺”与“经”的关系,“以技蕴道为艺,艺之普适为经”,描绘了“射箭”活动如何从生存技能一步步上升为“艺术”和“礼仪”,更近一步有了“经”之提升。

第三部分关注于孔、孟对“射礼”的改造,通过分享“后羿与逢蒙”、“子濯孺子与庾公之斯”的故事,王老师带领大家进一步思考“艺”与“礼”的关系。就“‘发而不中,反求诸己’与心性之学”的关联展开讨论。着重诠释了孟子关于“射礼之外在之行与内在之德合一”的观点:“仁者如射,射者正己而后发,发而不中,不怨胜己者,反求诸己而已矣”、“行有不德者,皆反求诸己,其身正而天下归之。”


第四部分主要关注“射礼比赛程序与礼仪因革损益”的问题。王老师特别强调了随后于本周日开展的射艺现场教学培训、练习和比赛中的安全原则,要求同学们在修身愉悦的同时,不忘“令行禁止”、“弦不空放”、“箭不指人”等基本原则。在现场问答环节,同学们针对王老师的讲座内容积极地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疑惑,王老师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射礼本质上是一种健康道德的巧妙引导方式,是寓礼于射、寓教于射、寓德于射的珍贵的人文实践活动。最后,预祝同学们在“习礼竞艺、立德正己”的射礼比赛中获得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