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招生宣传进行时: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书院招生宣讲会第一场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06-03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張含有 室內, 天花板, 牆, 景色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哲学书院的首次宣讲会,在5月24日下午的雁塔校区积学堂如期来临。来自师大哲学系的尹兆坤副教授、曹树明教授,作为宣讲嘉宾分别承担了书院介绍和哲学宣传的工作。他们与100多名参加宣讲的各系学生形成了良好的互动交流。他们答疑解惑,为书院的宣传和招生工作开了个好头。

 

 

书院建设的负责人尹兆坤副教授,首先介绍了古今中外历史上的书院传统。中国古代书院的主要目的是在于:道德培养与学问增进。现代书院则在形式和意义上很不相同,它立足公办大学,承担通识课程。而发达的英国书院,相对独立,人才培养更加灵活,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陕西师范大学的哲学书院,是国内首个以学科命名的书院,是独立的实体教学机构,相当于一个二级学院。它面向我校非哲学系的本科低年级招生,学生加盟哲学书院,只是在通识课程的细致培养上隶属于哲学书院,而非改变原来院系中的学籍。哲学课程是书院的核心课程。作为现代意义的书院,其特点鲜明,安排合理,甚至吸引了许多同学非功利的学习兴趣。哲学书院主打哲学,但并不等于培养哲学家,而是一种“哲学+”模式,使加盟我们的同学,能受到系统智慧的思想训练,从而在本职工作中,看清问题,开阔视野,走得越高越远。总之,书院的特点就在于,有独立的核心课程群——以经典阅读为基础,致力于形成独立人格,服务自己本专业的学习。

哲学对人心智的启发性是不容替代的。乔布斯说:“我愿意用我所有的科技,去换取与苏格拉底交谈的一个下午”。哲学,能使我们认识自我, 形成批判性思维,突破专业方面的瓶颈。

对加盟书院的同学而言,24门课程分布在四个学期,每学期任选2门,与教务处的通识选修课基本可以抵扣(艺术类1学分除外),但作为哲学方向的专门培养,则吸引到了许多同学为之尝试和努力。

随后,曹树明教授作为宣讲嘉宾,讲述了自己治哲学的乐趣和收获。他妙语连珠,思想深刻,鼓励了同学们,尤其是理工科同学探索哲学的热情。

一張含有 室內, 桌, 個人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哲学需要心性修为。它于人生、做事有重要关联。科学家和哲学家在想象中虽然是两种形象,但在现实中二者的形象却可能对调。二者虽有区别,但同样必要。探讨二者的关系会十分有趣。谁是谁的基础呢?在不同情况下,二者互为基础。

 哲学是终极关怀。人有探索自己本源、追寻生存意义的本能。孔子的“未知生焉知死”为我们提供了一种积极生活的动力;而道家对生存状态则采取了一种自然顺应的态度,道教则追求一种羽化长生之路;佛教害怕活着也害怕死去,它想超出生死,不执著所有,是何等地洒脱,可佛教的清规戒律又使我们对之产生一种敬畏,这就很有意思了。

哲学之用并非是现实功利之用,但却有大用。冯友兰的四重境界:自然境界,功利境界,道德境界,天地境界。合理地表达出了人在世间生活时所必须经历的四重境界,他鼓励我们大学生们积极探索,面对困难也应该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这可能才是哲学能交给我们最重要的内容。

 宣讲会的后半程,尹兆坤老师继续回答了热情同学们的各种疑问。圆满地促成了很多同学对书院优势的肯定和自身决心之间的主意拿定。本次宣传在对于了解哲学书院概况上起到了非常好的正面推动。

一張含有 室內, 天花板, 個人, 建築物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