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王秦丰教授受聘我校哲学书院驻院教授并做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19-09-20    作者:哲学书院     来源:     点击:

 9月20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原中组部副部长王秦丰教授受聘我校哲学书院驻院教授仪式在长安校区校务楼304室举行。副校长李磊,人事处处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胡波,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副处长(副部长)樊婧,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哲学书院师生代表参加本次聘任仪式。聘任仪式由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有谋主持。

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哲学书院常务副院长袁祖社首先介绍了王秦丰教授的工作经历、教育背景、主要研究领域、重要学术贡献等基本情况。胡波宣读了《陕西师范大学关于聘请王秦丰教授为兼职教授的决定》。李磊为王秦丰教授颁发了兼职教授聘书。袁祖社为王秦丰教授颁发了哲学书院驻院教授聘书。

  

王秦丰教授对学校和哲学书院的信任表示感谢,并表达了自己对教师这个职业的尊敬与向往。他谈到,多年来,自己在从事党政工作的同时一直坚持学术研究,从行政岗位退下来后,自己给退休的生活定了“三个回归”,即回归平民、回归学问和回归职业生涯的起点。王秦丰教授深刻思考了近代以来我们传统文化历经面临断裂与冲击,如何重建精神家园的时代问题,提出了要将大学里的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放在重建国学、再造中华文明的框架之下。他谈到自己未来的工作计划将以弘扬国学为目标,以研究、著书、讲学为任务,将教育作为后半生最重要的人生安排。最后,王教授表示愿意加入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书院的群体,成为陕西师范大学的一份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磊代表学校对王秦丰教授的加盟表示欢迎,也对王教授以教育为志业、以弘道为己任的态度表示深深的敬意。他谈到哲学书院是我校进行书院制教学探索的第一步,是学校推进创新人才培养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上周举办的哲学书院首届学生开班典礼开启了哲学书院的新征程,王教授在此时加盟书院正得其时。他指出,我校正处于“双一流”建设爬坡过坎的重要节点,王教授加入哲学书院与我校“西部红烛精神”非常契合,是以实际行动投身西部,在弘扬传统文化的道路上勇于担当,积极奉献。最后他希望王秦丰教授能够发挥自身的能量丰富和提升学校的影响力,助推我校“双一流”学科建设的步伐。

聘任仪式结束后,王秦丰教授与参加仪式的所有成员在会议室合影留念。当日下午,王秦丰教授为全校师生作了题为“弘扬传统文化 坚定文化自信——谈国学与教育”的报告会。

 

王秦丰教授简介

王秦丰,男,汉族,中共党员,1957年9月生,浙江安吉人。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曾任中组部副部长,国家税务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等职务。

1978年考入中山大学哲学系学习,1982年分配到中央国家机关工作,1999年考入北京大学政治学与行政管理系攻读政治学理论专业博士学位。王秦丰教授笔名夏海,长期坚持国学和传统文化研究,主要研究领域为国学与儒家、道学的经典诠释,著有《论语与人生》《品读国学经典》《老子与哲学》《国学要义》等多部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