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乡约·家礼”工作坊·第一期|曹树明:张载的生命历程

发布日期:2020-08-24    作者:张载的生命历程     来源:     点击:

817日上午9:30,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哲学书院专业导师曹树明作客哲学书院“乡约·家礼”工作坊,为师生带来一场以“张载的生命历程”为主题的精彩报告。本次主题报告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由哲学书院通识中心主任尹兆坤老师主持,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哲学书院专业导师宋宽锋老师担任评议人,王荔、石碧球、王辉、王文琦、江求流等多位老师莅临现场,并有李敬峰、刘佳宝两位老师线上参与,线上线下共40余名师生参加。

 首先,哲学书院通识中心主任尹兆坤老师简要说明了举办本次工作坊的意义所在。2020年,在关学大儒张载诞辰千年之际,我们有必要更加深入了解其人生经历与哲学思想。第二届哲学书院戏剧节也确定了以“张载故事”为主线索,举办主题工作坊,也是为了帮助编剧组的同学们把握张载其人,更好地完成剧本创作。

 

随后,树明老师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带着师生一同走近张载。曹老师从少孤自立、矢志于兵、弃武从文、长安讲学、京师论《易》、学政不二、归隐横渠、异梦辞世等八个方面勾勒了张载的一生:有少年丧父的苦痛,也有桃李成蹊的欢乐;有不合时宜的无奈,也有胸怀天下的壮志;有从政的落寞,也有为学的辉煌……但他的思想却在中国哲学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他的为人处事之学问和治学研究之精神也影响着千百年来的众多后生。

 宋宽锋老师结合自身对孔孟思想及西方哲学家海德格尔等人的研究来理解为人与为学的合一和差异,并提醒同学们思考:张载作为关学的奠基者,他的生命历程与其哲学思想的解读之间到底有没有关系?又是什么关系?

 

在师生互动交流环节,各位老师从不同角度出发做了简要述评。尹兆坤老师从张载与范仲淹和王安石的故事切入,提出他对理想政治与理想人格的理解;王辉老师接着尹老师的观点,提出“哲学家往往是不合时宜的”,并从井田制、青苗法等王安石变法相关问题进一步分析了张载的从政经历与其政治理念;江求流老师从井田制改革与当时政治体制的关系等多方面,分析了王安石变法失败的原因;王荔老师表达了对儒家和法家思想的不同理解,提出张载和王安石的冲突不能简单化,对张载的理解还是要回到与王安石的对比上来看;王文琦老师结合戏剧节编剧工作,提出如何将张载的精气神立起来?从哲学层面来看,同学们在剧本创作中要关注张载与二程兄弟间的关系、对汉唐儒学和佛道思想的吸收、继承及反动。随着交流的深入,各位老师从古今之变、儒法之争、立场殊异等方面就张载思想主张进行探讨,并对中国社会变革与发展过程等展开了进一步分析。

 

 最后,石碧球老师为本次工作坊作了简要总结,并对后续的剧本创作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期望。石老师表示,希望通过系列主题报告和工作坊交流来点亮编剧组同学们创作剧本的火花,也期待着同学们能够还原一个真实立体、有血有肉的张载形象。

2020年“关中文化之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后,曹树明老师以“张载的生命历程”拉开书院系列主题工作坊的帷幕,后续也将推出更多精彩主题报告与实践活动。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