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哲学智慧与时代问题”第十讲|刘佳宝:新冠疫情背景下的伦理学之思

发布日期:2020-11-12    作者:     来源:     点击:

119日晚19:20,“哲学智慧与时代问题”第十讲于文汇楼A段一层报告厅开讲。本次讲座是由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书院专业导师、古希腊文化研习社指导老师刘佳宝老师带来的“新冠疫情背景下的伦理学之思”,讲座由王辉老师主持,并通过“腾讯会议”全程直播,百余名师生共同聆听。

讲座伊始,刘佳宝老师首先说明确定“新冠疫情背景下的伦理之思”这个题目的原因,想就疫情反思哲学,而不是从哲学来反思疫情,他对此将分为五个部分来展开探讨。

首先刘老师通过梳理国内外疫情的近况,带领同学们走进新冠疫情背景下的伦理决策现场,他还列举了关秀丽医生的例子,启发同学们思考在面对新冠疫情下的艰难抉择,哲学能够做什么的问题。

在第二部分中,刘佳宝老师讲述了现代道德哲学以及功利主义的哲学决策方案,他从一个经典的“电车难题”思想实验切入,分别详细地阐述了功利主义和康德义务论的思想主张,以及各自的局限性,为接下来对两种哲学主张的反思奠定了基础。随后是对规则主义的检讨。刘佳宝老师归纳了规则主义伦理学的四个主要特征;老师指出正是由于其特征,规则主义扼杀了美德的实现,并以传统中医与现代医院体系为例进行了说明,从中得出我们需要对规则主义的法条化、逃避悲剧性进行反思的结论。接着是美德伦理学对人类境况的理解。刘老师提出自己对于规则与美德关系的理解,认为遵循道德规范本身预设了美德;美德与规则的对立是虚假的,不是对称的;规则主义不能正视悲剧性处境。其次,他区分了亚里士多德美德伦理学中的“技术”与“明智”两个概念。最后,阐述了功利主义、康德主义、美德伦理学对于人性的三种不同理解。

最后刘老师提出“伦理学何为”,对于伦理学应该做什么的问题,他阐发了自己的三点想法:一是认为伦理学不应该寻求道德至高原则作为其哲学目标,而应更切合伦理生活实践经验;二是认为伦理学应该进行批判;三是认为伦理学应该捍卫美德,保卫有意义的生活,珍惜以及重新理解和阐释文明和传统留给我们的教诲。

讲座结束后,进入现场问答环节,同学们对刘佳宝老师的讲座内容追问的热情很高,踊跃提问、积极发言,老师也以其丰富的学识及自己对问题的深刻理解进行了一一解答,给予回应。最后,在全体师生的掌声中,本期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