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吴言生教授做客哲学书院「游学·会讲」系列讲座第一期

发布日期:2020-11-13    作者:     来源:     点击:

 

1112日下午1630,哲学书院「游学·会讲」系列讲座第一期在长安校区博物馆附楼S314成功举行。本次讲座是作为哲学书院《关中文化十八讲》线下实践拓展课程和哲学书院第四期游学会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主题为“长安与中国佛教”,由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佛教所所长、陕西省政协委员吴言生教授主讲。哲学书院以及校内外师生共50余人参加。讲座由哲学书院通识中心副主任王文琦博士主持。

  

 

讲座伊始,吴言生老师首先从“长安佛教与祖庭文化”这一问题展开介绍,引出关中与佛教六大祖庭之间的渊源。首先,吴老师从汉传佛教与印度佛教的对比中分析佛教祖庭的形成原因,他指出,祖庭是祖师长期生活、开宗立派、弘扬学说或骸骨归葬之地。汉传佛教祖庭到底是怎么形成的?为什么在印度没有祖庭的概念?吴老师援引了严耀中先生的观点,即在印度佛陀在世的年代,佛法的传播是佛陀直接向听众宣讲,佛祖是天下所有信众的佛祖,天下每一个佛寺都是祖庭,便反而没有特别的祖庭了。而在中国佛教里,拈花传道、言传心授,师弟子相传的作用非常重要,形成了独特的授受系统。同时,祖庭在中国出现和家族传承也有着密切关联。吴老师指出:汉传佛教八宗祖庭的最大历史贡献,是以祖庭为依托创造了汉传佛教八宗。性、相、台、贤、禅、净、律、密八宗,各有其丰富的思想精髓,吴老师简略阐述了中国佛教八宗的思想精髓,以及在现代社会中的现实意义。

随后,吴老师饱含深情地阐述长安与中国佛教的关系。他指出,中国佛教最主要的发祥地是长安:

中国佛教的主要人物,都活动在长安;

     中国佛教的六宗祖庭,都座落在长安;

     中国佛教的主要经典,都翻译在长安;

     中国佛教的六大宗派,都创立在长安;

     中国佛教的诗歌、绘画、音乐、舞蹈、书法精品,都创作在长安;

     中国佛教的主要历史,都发生在长安。

通过多维立体、全面系统地介绍长安与中国佛教的六大祖庭之间的关系,吴老师带着我们领略了关中佛教文化的历史深厚积淀,并围绕着本次实践活动的目的地:草堂寺、兴教寺、净业寺着重进行了介绍。

 

吴老师的报告结束后,王文琦老师做了简要的总结和讲座重点的再阐发。在之后的问答环节,同学们根据吴老师的讲座内容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吴老师还以南北佛教现状的观察为例,反思长安佛教文化的历史资源和保护宣传的不平衡性,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长安佛教文化提出中肯的建议。

吴言生教授是中国当代最有影响力的禅学名家之一,他在全国各地的禅学讲座都往往直指人心、场面火爆、气氛热烈,本次受邀参加书院的「游学·会讲」活动也同样深受同学们的喜爱,他的讲座案例丰富、生动活泼、深刻睿智,互动性也强,给我们书院师生以强烈的震撼与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