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哲学智慧与时代问题”第十六讲|袁祖社:现代性与人的迷思

发布日期:2020-12-31    作者:     来源:     点击:

12月28日晚19:20,“哲学智慧与时代问题”第十六讲于文汇楼A段一层报告厅开讲。本次讲座是此次系列课程的最后一讲,由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书院常务副院长、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院长袁祖社教授,为同学们讲授题为“现代性与人的迷思”的学术报告。讲座由书院导师石碧球老师主持,并通过“腾讯会议”全程直播,校内外两百余名师生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同步参与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袁祖社教授首先从现代性的起源角度和现代性谱系中代表人物关于现代性的思想洞见出发,对现代性概念进行了界定。袁祖社教授认为,现代性起源于启蒙,在对哈贝马斯、霍克海默、安东尼·吉登斯、马克思·韦伯和福柯等人对现代性的论述进行梳理后,袁祖社教授认为,“现代性”的发展过程是一个“理性化”、“民主化”和“情感体验”的过程。

随后,袁祖社教授概括了现代性中所包含的六大悖论。袁祖社教授引用了弗雷德里克·詹姆逊的论述“现代性就是未完成的现代化的社会状态”,在袁祖社教授看来:“现代性充满着悖论,它既带来了进步,也带来了很多困境。”进步神话与瓦解传统、独立主体与“碎片化社会”、经济至上与“资本逻辑操控”、民主政治与“极权主义”、宗教祛魅与 “信仰虚无”和科技理性与“规范虚妄”就是现代性带来的六个悖论。袁祖社教授认为,现代性不仅为作为个体的人打开了“道德缺口”,带来一系列空虚感和心理病,也给社会带来了愈来愈严重的生态、世态的“现代性病症”。


最后,袁祖社教授又回到马克思关于现代性的论述,从劳动理论、资本逻辑和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三个方面出发,对现代性进行了反思和批判并对中国的现代性进行观照。袁祖社教授认为,中国的现代化必须坚定树立自己独特的理论追求,并且用先进制度的力量克服资本主义框架下现代性的弊端,才能走向每个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

讲座结束后,石碧球老师对本场的讲座内容作了总结,石老师指出现代性的问题是当代生存处境中不可回避的问题,袁老师通过对现代性的剖析更能引发我们对于个体生命何去何从、对于重构中国新的现代性的思考。最后,袁老师对本学期“哲学智慧与时代问题”系列讲座课程进行了总结:本学期哲学书院着眼于现实,汇聚全校的优秀师资,每周一晚上为大家所带来的哲学主题报告,十六场报告汇聚成一次如此广博深邃的学术盛宴,期望通过哲学的交流中引起大家对人之所在、所为、所是三个向度的问题的切身反思。至此,本次系列讲座课程圆满告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