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助教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师资 >> 课程助教 >> 正文

刘钰,2019-2020学年秋学期,《审美与人生》课程助教

发布日期:2020-01-10    作者:     来源:     点击:

本学期,《审美与人生》课程共进行讨论课6次,讨论课以“讨论课的核心是讨论稿,讨论稿的核心是读书”为宗旨,意在引导学生领略经典之知,聆听智慧之思,由此促进学生第一课堂学习,提升学生人性教养和辩证—思辨能力。

结合6次讨论课组织经验,现将本学期《审美与人生》课程讨论课开展情况陈述如下:

1.带动学生潜心读书。讨论课课程并非只是两个小时的课堂讨论,而是要求学生在认真读书、形成比较成熟的思考后再组织讨论。因此契机,学生这学期阅读了《奥德赛》《伊利亚特》《神谱》《社会契约论》《爱弥儿》《许培荣》等西方经典作品,一改学生在招生面试时只读过《平凡的世界》《白鹿原》《白夜行》的现状。

2.引导学生思考问题。讨论任务分配伊始,学生向老师、助教的反馈总是“读不懂书”诸语,通过引导、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学生逐渐学会了问问题,即将自己读书中遇到的问题具体化,鼓励学生讲清楚自己在文本中的哪一节、哪一段、哪一句存在什么样的问题,而非笼而统之。在此过程中,学生也逐渐学会了“抠字眼”的读书方式。

3.培养学生写作能力。书院学生普遍存在着写作能力较弱的情况,即使在各种公开场合可以侃侃而谈的学生,在写文章时也会犯怵。通过讨论稿的任务要求,强制学生在讨论课前必须撰写好规整、严谨的讨论稿,并在学生提交后提出修改意见,对“偷工减料”的同学要求重写,促进了学生写作能力的培养。

4.鼓励学生线上讨论。讨论课组织前,鼓励学生有问题随时在讨论小组的微信群中发问,同时也鼓励其他学生帮忙解答,在此一来一回的过程中,学生彼此之间都对问题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学生在撰写好讨论稿后,也鼓励学生将讨论稿发到微信群中相互评价、批评。

5.教导学生言之有物。因为学生个人情况不一,所以尽管要求学生进行扎实的课前准备,但学生的讨论课表现依然参差不齐,部分同学不能将对问题的思考具体化,流于泛泛而谈、空话套话。面对这种情况,会及时提醒学生回到文本本身、回到问题本身,将自己的思考对应于文本当中,看是否可鉴,在此“切磋琢磨”的过程中,学生逐渐意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并明白该往何处使力、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