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助教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师资 >> 课程助教 >> 正文

包凌峥-《基督宗教与西方文明》助教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07-07    作者:包凌峥     来源:     点击:

受疫情的影响,这一学期的助教工作带有很大的特殊性。首先,采取了全程在线授课的教学方式,这打乱了一开始的教学计划。而由于无法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师生们在教学课、讨论课和日常沟通方面也受到了很大的阻碍。其次,为应对疫情而推行的隔离政策多多少少影响了大家的情绪。在这门课上,就出现过一些同学不愿参加讨论课或不想上课的情况。交谈时,他们都反映自己有感到厌烦或压力大的心态。然而,就整体而言,在各方面的相互配合下,我们努力排除了这些外在的不利因素,使这门课十分顺利地进行了下来,并取得了圆满的完结。

作为助教,这学期我在这门课中承担的主要工作如下:

一是和授课老师协调日常教学工作并在班级群中发布信息。一般情况下,这项工作是在书院的指导下推进的,所以涉及到三个方面:书院教务处、宗晓兰老师和班里的学生。首先是书院方面下发近期任务,如举办讨论课、评选优秀论文等,再由宗老师和我商讨具体的执行方案,最后在班级群中向学生发布。事实上,由于疫情打乱了原先的教学计划,而我们又缺乏线上教学的经验,所以本学期的总的教学方式也是以这样的方式商讨和磨合出来的。起初,大家对疫情的严重程度和发展规模预期不足,都以为防控能够在一两个月内结束。所以我们最先确定的计划是,先让学生观看武汉大学赵林教授主讲的《基督教与西方文化》课程视频,估计学习完基督教的早期发展部分后就能够迎来正式开学,所以期待着等大家返校后再由宗老师讲授接下来的内容。但后来的发展情况超乎预想,封锁政策迟迟没有普遍放松,所以经过和宗老师的协商,我们从期中阶段开始改变了教学方式,改为宗老师在腾讯课堂上直播授课。

二是负责筹备、组织和主持讨论课以及批改讨论稿。每次讨论课的主题和总体方案都是通过上述方式商定的。我主要负责制订讨论课的细则,这包括讨论课的举行时间、举办平台、基本程序、纪律规范、评分准则等,宗老师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信任。我们班共有42人(原43人),人数较多,两轮讨论课都分成了四组,任务较重。第一次组织时,因为没有经验,直接把四组讨论安排在了前后紧挨着的四天里,学生没有经过事先交流,承担主持任务的我也感到了压力。于是,在准备第二次讨论课时,就安排为前后两组之间相隔两天。另外,为每一组同学建了QQ群,让他们提前把讨论稿上传到群内,便于相互熟悉。第一次讨论课还遇到了许多学生念稿发言导致讨论效果不理想的情况,所以在为第二次讨论课制订的细则里,明确规定了发言者要展示PPT或Word文档的要求,讨论效果有了较大的改善。第一次讨论课时,对会场表现的评价完全由我一个人负责,但在实践过程中发现这种做法的可执行性很差,因为既要负责主持又要负责评审,分工不够科学,因而第二次讨论课采取了小组互评的方式。

三是为学生们提供必要的学习资料。学期开始时,按照宗老师制订的课程大纲中的推荐书目,我在网上搜集了其中的大多数电子版本并分享到了班级群。考虑到学生们大多对基督宗教的历史文化不太熟悉,于是我选择了张庆熊教授主编的《基督教大词典》,从中择取一些基础性的词条做成图片,向学生们分享。看到适合的公众号推文,或是疫情期间集中举办的一些主题相关的讲座时,也会分享给同学们。

四是负责整理和上报教学信息,如课堂情况汇报、讨论课材料和新闻稿、考勤记录、学习笔记、课堂录屏等。

五是和学生们的课外交流。有时一些学生会和我讨论一些和哲学相关的话题,我会尽量解答他们向我提出的问题。这些话题或许和这门课的内容并不直接相关,但使我更好地了解了他们的兴趣和性格。

一个学期下来,我对自己的整体工作情况有了一些反思。就长处来说,我或许比较擅长设计一些格式化、规范性的东西,以尽可能高效率地推动工作的进展。但也有许多不足之处:

首先,我在本门课程的领域上的知识储备较为薄弱。对于基督教的教义和历史,我在之前的学习生涯中并没有特别集中地学习过,只是有一些涉猎。这决定了我在本门课程的助教过程中,对学生们的课业指导能力非常有限,难以在这方面给出专业的指导意见。尽管我自己也尝试着下过一些工夫,但一些较细致或较偏门的问题仍然构成了我的知识盲区。事实上,这也导致了我自己常常信心不足,当大家在班级群里讨论问题时,我的参与度并不高。这种状况表明助教的专业素养对其工作效果的影响是不小的。

其次,在和老师、同学的信息沟通方面,有时候做得并不到位,这也偶尔影响到了整个班级的教学工作受阻。例如,在学期刚开始时,由于没有仔细理解老师的意思,也没有及时进行充分的沟通,在发布学习任务的时候传达了错误的信息,扰乱了老师设想的教学进程。再比如,在修改第一次讨论稿时,也是由于未和一位学生进行充分的沟通,导致产生了误会,对她的学习成果给出了不公正的评价。因此,在工作过程中有必要和老师、学生进行充分的沟通,遇到信息传达不明确或存在可疑之处的情况,一定要把事情问清楚再做决定。

这个学期的助教经验使我有了很大的收获。例如这是一次全新的体验,让我学会处理自己此前未曾涉足的问题,提高了处事能力。更重要的是,经过这段时间的工作,让我进行了一次实际的换位思考,学会站在老师的角度来看学生的各种表现,对从论文写作到学习态度等方面都有了全新的理解,由此反思自己身上可能存在的一些问题,相信对改善自己未来的学习状态有十分深远的效益。另外,和学生们的相处也让我收获了一群新朋友,他们对待学业的刻苦态度令我感到汗颜。感谢书院给了我这次提高能力、扩大眼界的机会。